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诸暨徐坞杨村村民杨正立:16天救灾瘦了15斤

这是杨正立在救灾中得到的爱心卡。

   浙江在线06月25日讯 今年45岁的杨正立是诸暨次坞镇徐坞杨村普通村民,为当志愿者,他两次入川。第一次因准备不足,未能如愿。第二次,他带上驾照及全家的积蓄7000元现金,终于留在青川当上了志愿者。16天的灾区志愿者生活,使杨正立的体重减了7.5公斤,但也带回了四川省红十字会为他颁发的荣誉证书与爱心卡,和自己终生难忘的经历。

  “我得去四川,

  大男人总能帮得上忙”

  前几日,记者来到徐坞杨村,在村民的带领下,来到杨正立的家。坦白讲,这在江南地区应是一个不算宽裕的家庭。两层楼房是几十年的老房子,屋内也很简陋,最值钱的就是一台25英寸的彩色电视机和一台电冰箱。杨正立现在打一些零工,妻子在厂里工作。

  “为什么一定要到灾区去?为什么会拿出全家的积蓄去赈灾?”在采访前记者也曾预先设想了很多个答案,但当记者面对面将前两个问题抛给杨正立时,他的反应就跟记者初进他家一样,有些惊讶。

  “说不上为什么,就觉得不去心里不踏实啊,再说我也没做什么啊,很多浙江老板捐的钱可多了。”说这话时杨正立用手挠了挠头,并起身走到自家贴的一张中国地图前,“你看,四川就在那里,我以前做生意的时候曾经去过一次,离我们不远的,心里总觉得我得去一趟,一个大男人在那总能帮上点忙。”他的话很朴实,看上去就像一个普通人极为普通的选择而已。

  “当时做出决定时,妻子也曾稍作阻拦,觉得我们和儿子一起捐点钱尽尽心意就行了,我也犹豫了三天,要不然还能早点去。但后来看到我那么坐立不安,全国又有那么多人在四川救援,妻子儿子就同意了,只是嘱咐我每天一定要报个平安电话。”杨正立说:“我觉得我去是值得的,是一辈子难忘的经历。”。

  “正立从小就热心肠,胆子大,平时街坊邻居有什么难事,他总会上前。”记者采访时,适逢杨正立的叔叔在他家做客。

  辗转赴青川

  开起运输车

  5月14日,杨正立坐飞机到了成都。这时他才知道个人不能随便进灾区,做志愿者也得具备一些条件,灾区最缺医务人员、退伍军人、驾驶员等。因为没有带驾照,有23年驾龄的杨正立无法证明自己的这项特长。因准备不充分,杨正立只好无奈返回诸暨。

  5月18日,已经准备充分的杨正立再次踏上进川的征程。这次,他坐的是火车硬座,同时带上了全家压箱底的7000元现金。

  “钱得花在有用的地方,第一次已经浪费了不少路费。四川那边很缺抗生素的,省点钱我能买些药带过去。”在杭州转车的时候,杨正立赶到药店买了2500块钱的青霉素注射液。

  近40个小时后,杨正立终于站在了四川红十字会前,并被顺利安排为志愿者。为了能早一点进入灾区并将药品及时送到,来不及等统一安排,杨正立自己租了一辆车,直接赶到青川。

  在青川县卫生指挥中心,看到收到药品时医生激动的神情,杨正立坐了长时间硬座的酸疼仿佛一下子没有了,顾不上休息,他就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发挥自己的特长,负责开车运输物品。

  火车上,

  全车厢旅客向他致敬

  在从广元到成都的火车上,坐在杨正立对面的两男一女见他的衣服上贴着爱心标签,就与他攀谈起来。当听说他是刚从青川返回的志愿者,并因赶车还没吃午饭时,大家纷纷争着为他去买盒饭。

  整个车厢的旅客知道他是来自浙江的志愿者时,都自发站起来向他集体致敬。“你作为外地人这么关心我们,不管你说就做了点小事,但我们四川人不会忘记你。”车上一个乘客动情地说。有些人还问了他的名字与电话号码,认真地记进笔记本。

  “当时很不好意思,我只是做了很少的一点事,想不到会有这种礼遇。”直到现在,想起那一刻,杨正立的表情还是很凝重。

  新任务:

  帮灾区孩子联系实习地

  在回浙江的火车上,杨正立遇上了四川都江堰职业高中的兰莉老师。兰老师告诉他,学校今年有2000多名的学生将毕业或实习,不少人学的是旅游和餐饮服务专业,但是因为大地震发生后,这两大行业受损最大,在当地较难找到合适的岗位。

  “这些学生学习都非常用功,专业知识扎实,而且对工作待遇要求并不高,如果绍兴、诸暨的企业能够为他们提供合适的岗位,我们将万分感谢。”兰老师这个拜托成为杨正立回诸暨后的第一要事。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救援线的主心骨 记宁波赴川抗震救灾救护车队队长
·我省提前完成中央下达的救灾帐篷生产任务纪实
·各界组织收看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
·温州各界组织收看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
·大爱抚慰心灵——中央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侧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