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报警器 土狗 石灰包 鞭炮 为防盗墓贼什么都用上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村民在祖坟旁搭起棚子,轮流守夜。

  村民在路口安上报警器,防止盗墓。

  永康城西花街镇柄坑村从没这么热闹过:白天,村民们聚在村口,张望着随时可能出现的陌生人,晚上,男劳力轮流上山,在临时搭起的彩条布棚子里打牌,通宵守候。

  村民们空前地团结在一起,不只是上至耄耋、下至光屁股孩童的所有留守村民,还有放下手中工作、从城里专程赶回来的青壮年。

  这是因为300位村民坚信,在紧邻村子的飞凤山山腰上,先祖坟墓里埋的不是别人,正是被叔叔夺去皇位的明朝第二位君主建文帝。见习记者王中亮摄影韩丹

  不明身份的人进村

  先要被盘问

  昨天傍晚,我们一到柄坑村村口,气氛顿时紧张起来——对不明身份者,村民要上前盘问。而对于记者,他们显得有些期待。

  离乡村公路不到150米的一个小山坡上,有一座土坟,占地三四平方米,和普通平民坟茔无异,墓碑是2007年族人凑2200元翻修的,显得有些气魄,这里就是村民心中建文帝的最终归宿。

  有皮肤黝黑的中年汉子,有牙齿快掉完的老太太,30多个村民在祖坟前把我们围住,七嘴八舌中,建文帝的影子渐渐清晰起来……

  墓碑上写着“陈公龙彪”,在村民看来,这个名字是有讲究的:“陈”是真龙天子沉入民间,彪和标同音,建文帝的父亲叫朱标,至于龙嘛,不言而喻,就是天子。

  据史料,建文帝和陈龙彪的生日都在1377年,两人只差10个月,建文帝皇后的生辰和陈龙彪夫人胡氏相仿,建文帝有一双儿女,陈龙彪也从南京带来两个孩子,尽管岁数略有出入,但相差不大——明朝初年到现在已有600多年,几个月的误差应该能忽略不计吧,村民陈明政认为。

  还有更玄乎的——

  村里蚊子到处都是,而守护祖坟的彩条布棚子里,蚊子就是不来——莫非,是做过皇帝的先祖庇佑。

  正对祖坟的一座山叫青山,这岂不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看来,建文帝至死都想东山再起。

  清明节后

  建文帝成了村里家喻户晓的人物

  在全村老幼的陪伴下,我们踩着碎石上了“青山”。在山腰,据说有先祖为了躲避追杀而盖的草庐,翻过青山,就是到义乌的康庄大道,先祖选择这里易于逃避追杀。

  我付出摔了两跤的代价,眼前的古迹却有点简陋:一堆石头。村民们说这是草庐的地基。

  似乎有人觉察到了我们失望的神情,便不断提醒摄影记者:可以拍拍一旁的溪水,这水是建文帝喝过的,有灵性,无论天多么旱,从不断流。

  此前,建文帝何许人也?在柄坑村鲜有人知。

  今年清明节后,建文帝突然成了村里家喻户晓的人物,并被奉为永康2000多位陈姓村民的先祖。

  10年前从永康一家外贸公司下岗的柄坑人陈振鸽引发了这一切的变化。

  清明当日,200多个陈姓族人在先祖陈龙彪墓前祭拜,陈振鸽读起族谱上的一首诗:“容祖起恭尚,仁谦礼义荣;华富贵纯良,鸾凤和鸣昌;南海珊瑚树,东陵琥珀乡;松枝涵春景,桂萼发秋芳。”

  这是先祖陈龙彪之下的40代子孙的排行诗。读着读着,陈振鸽意识到,此诗气势非凡,很有讲究。他联想起,明朝皇帝朱氏一族的排行也很讲究,按金木水火土五行依次循环,和这诗有些相似……

  接下来,陈振鸽想起的是先祖之谜。

  先祖当年从明朝都城南京而来,父母兄弟是谁一概不知,只知道是达官显贵。邻村的祖先都可上溯千年以上,为啥我们的先祖到了600年前的明初就断了线索,族谱上说是为了躲避仇家追杀才隐姓埋名。

  明朝下落不明的最大人物是谁?当然是在南京皇宫的一把大火中消失的建文帝。

  报警器、土狗、石灰包、鞭炮

  都是伺候盗墓贼的

  柄坑村发现建文帝的事儿,村民们热心,上报到永康市文物部门,专家们的第一反应是:不可能。

  耐不住村民们的执拗,他们丢下一句话:要不,你们让我们挖坟看看。

  挖祖坟,这还能行?!村民们放出话来:他们只相信“国家队”。

  消息传开来,文物部门的人没来,但是,有人来了。

  4月底开始,村里出现了探头探脑的文物贩子:有古碗么,有玉石卖么?

  更令大家感到不安的是一些操着普通话的外乡人,不断抛出一些问题惊出全村人一身冷汗:“你们的祖坟600多年来搬动过没?”

  接下来的事,让全村人坐不住了。

  一个深夜,两辆外地牌照的轿车悄悄进了村,一伙人在村口放风,一伙人在祖坟旁转悠。幸亏,村民陈明政撞见了他们,于是叫醒全村人,驱逐了不速之客。

  团结起来,保护祖坟——柄坑人都是同一个念头。

  全民皆兵。村主任陈振义拉起了一支百人护墓队。白天,6人一组巡逻,夜间,4人一班睡在祖坟旁。

  听说盗墓贼势力强大,一套反盗墓行动预案在柄坑村建立起来——

  从山下到祖坟,要经过护墓棚子,那里有4个汉子和两条土狗;若从山的另一边摸过来,则必须经过一棵老松树,那树上,装了一个报警器,人一经过,就滴滴作响。

  若发现敌情,第一步:守墓人拨打陈明政24小时不关机的手机;第二步:陈明政燃放鞭炮,惊醒全村老幼;第三步:全村人提起棍棒和石灰包冲上,若对方人少,则乱棍打跑,若人多,先撒生石灰驱散。第四步:若遇上武装盗墓贼,找派出所支援——警方承诺,随时提供警力支持。

  全村护墓20多天

  这样的日子还有多久?

  从5月3日开始,全村护墓的生活已经持续了20多天,这样的日子究竟还要多久?

  村民们说,祖坟或许有两种结局。

  目前,动用全村人的社会关系,上海、南京、杭州的历史专家们正接到关于建文帝在柄坑村的消息,其中,复旦大学的专家直接拒绝了:这不可能。还有专家说,抽空来看看。权威专家鉴定后,如果这不是建文帝的坟,则昭告天下:柄坑村从此恢复太平。

  如果得到证实,接下来的事,就不用村民们操心了——永康市、金华市、浙江省、中央的主管单位将聚焦柄坑村。建文帝是真天子,天子今后享受的待遇总不会低于最近出土的曹操。

  柄坑村不富裕,前几年还有萤石矿可挖,现在矿挖完了,地也撂荒了,多数人在外打工。

  有人说,在建文帝墓前,摆个纪念品商店能糊口。

  有人说,永康经济发展不错,在建文帝墓前盖五星级酒店、度假村,不差钱。

  与陈振义告别时,他承诺,若柄坑有了大酒店,也有快报的一份功劳,到时,请我们来住一住。

  -链接

  建文帝朱允炆(公元1377-?),明太祖朱元璋长孙,太祖病后继位,在位4年,京城被叔父朱棣攻破后不知所终。建文帝的去向,是中国历史一大谜案,有三种说法:一说死于宫中大火;一说流亡海外;一说逊国为僧,云游四海。全国曾有30多个地方据称发现了建文帝墓。(据都市快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