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塑料紫菜”殃及温岭 养殖户亟盼为坞根紫菜正名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7月22日讯 革命老区温岭市坞根镇东门头村是温岭主要的紫菜产地,往年这时候,村里的紫菜养殖户在家就能迎来不少商贩,以高出其他产地的价钱销售紫菜,今年却不这样了。7月19日,东门头村不少养殖户向笔者诉说“塑料紫菜”报道殃及温岭紫菜,引起紫菜滞销的恶果。

  头茬紫菜售价最高每公斤60多元

  赵小宗是村里的紫菜育苗、养殖大户之一。因为收购价格太低,他家至今还囤积着1000多公斤紫菜,而在往年这时候,早卖得差不多了。

  据赵小宗介绍,他家办有紫菜育苗厂,除供应紫菜苗种给其他渔民外,自家也养殖紫菜。种紫菜非常辛苦,苗育好后,到种紫菜的季节,不管刮风下雨,都要下海种紫菜,到农历十月左右开始收成时,不管天气如何,也要及时去收紫菜。

  “我们这里的紫菜苗种下去,不施肥、不打药,就让它们在海里自然生长。收上来后,一些地方是咸水洗,阳光晒,我们这里是淡水洗,阳光晒,保质期更长,到新菜上来时也不易坏。”赵小宗说,所以原来紫菜销售价比别的产地高一些,也不奇怪,2月至5月初,今年头茬紫菜的收购价最高达每公斤60多元。

  “塑料紫菜”报道殃及坞根紫菜

  但是不久后紫菜就严重滞销,不得不压价销售了。据赵小宗等介绍,主要是由于有媒体报道了广东产的紫菜掺入了“塑料紫菜”的消息,这一消息的传播殃及了坞根紫菜。紫菜随之很难销售出去,就算有商贩来收购,也压价压得厉害,如果惜售堆在家里,不知道到下半年市场行情会如何?

  养殖户打报告盼为坞根紫菜正名

  村民赵友富也是搞紫菜育苗、养殖一条龙生产,他的妻子出示了今年6月21日该镇养殖户们起草的准备给镇政府和温岭市海洋与渔业局的报告。这份《要求维护紫菜在市场上正常销售名誉的报告》中称,全镇共有800多户养殖紫菜,还有紫菜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了“乐之味”、“海之慧”商标。坞根紫菜养殖区在乐清湾海区,海区水质较好,无污染源。“如果紫菜真的失去市场就等于失去养殖业,那么我们全镇800多户养殖人员将面临失业……”他们呼吁还紫菜养殖户清白,恢复紫菜在市场上正常流通。

  紫菜滞销连锁反应:育苗业也受影响

  据了解,自6月21日至今,又快要过去一个月,虽然镇里和有关部门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如邀请媒体采访,传递养殖户呼声,但是,紫菜滞销的局面仍没有多大改观。更令赵小宗、赵友富等业内人员担忧的是,由于紫菜滞销造成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原来下了订单订购紫菜苗种的温岭各地养殖户,现在也有不少人来电说要减少种植面积,这对紫菜育苗户来说,又是一重大打击。

  “实际上不可能用塑料做紫菜,大概是加工时不慎将塑料袋掺入紫菜中。”在采访结束时,赵小宗等再次表示,紫菜营养价值高,坞根紫菜质量较好,希望消费者不要以讹传讹,也希望坞根紫菜能早日恢复正常的流通价格。

  来源:台州商报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一顿早餐“吃”掉17万 窃贼打开塑料袋后吓破胆
·温岭三千余残疾人就业创业走上脱贫路
·温岭大溪镇实施“春泥计划” 民工子弟快乐过暑假
·火场中救出的温岭男孩 只能靠药物和机器维持生命
·涉嫌任镇长时受贿9万元 温岭贸粮局一副局长被起诉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