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群英榜 正文

党建引领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浙江广天日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www.zjol.com.cn  2012年06月25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广天日月集团主营建筑、安装工程,2001年公司从国有企业改制成民营企业后。2001年以来,集团公司基层党组织从最初的1个发展到27个,党员人数从289名发展到516名,党群工作者队伍逐步壮大。集团公司党委多次被评为浙江省、宁波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宁波市首批创建和谐企业先进单位。集团公司下属宁波建工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涌现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市劳动模范、首席工人等一大批先进个人。

  公司围绕党建,主要抓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常规性工作,确保党组织各项工作有效运转。学习教育方面,经常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要理论,引导党员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带领全体职工转变观念,确保企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党员发展方面,本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及时在项目一线、年轻干部中发现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四川青川援建中,采取火线入党方式发展了一批党员。理论研究方面,通过组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开展“我与企业共发展”专题讨论,在生产、安全、劳动用工、文明施工、制度建设上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组织撰写思想政治工作论文,2010年在《宁波建设报》中发表党员先进性教育专题文章6篇。

  二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助推企业快速发展。集团公司成立了以徐文卫为组长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各基层单位实施方案,落实任务责任。精心设计符合企业特点的活动载体,通过开展“立足岗位比奉献”等活动,发挥党员作用,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团结凝聚职工群众增强法律意识、大局意识,促进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实现企业健康发展。

  三是着眼组织覆盖,加强流动党员管理。针对项目部员工流动性大的实际,以工程项目为单位,广泛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最大程度的把流动党员聚集起来,组织起来,发挥他们在项目建设中的主心骨作用。深入调查摸底,摸清公司流动党员年龄结构、生活情况和思想状况,动员流动党员亮明身份,登记注册。根据摸底情况,先后建立了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工程项目部党支部、荣安公馆项目部党小组、余姚廉租房项目部党小组和宁波洪塘7号地块(公共租赁房)项目部党小组等4个党组织。对尚无条件成立党组织的项目,采取片区联合组建的方式成立区域性党组织,让分散在各个项目上的流动党员及时“安家”,做到党员走到哪里,党组织建到哪里。在项目部配备必要的活动经费和场所,设立农民工流动党员活动室,配置图书室,制订了党组织活动计划,确保党组织正常活动的开展。党组织建立以来,先后开展了“双百立功竞赛”、技能培训、法律法规及安全操作、新形势下党员基本任务党课培训、“党在我心中”知识竞赛、“一对一、多对一”结对送温暖、义务植树等系列活动。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项目建设上得到充分发挥,企业转型升级和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双提升”的目标在项目建设上得到体现。

  扎实有效的党建工作,为企业健康顺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2010年,企业实现总产值106亿元,利税总额6.57亿元,列宁波市综合百强企业第十五位、浙江省民营百强企业第49位。

来源:  作者:  编辑: 麻雪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