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两新党建 > 青春党建 正文
唱响青春旋律,打造工作品牌
衢州市在两新组织全面推行青春党建“五四工作法”

   浙江在线01月06日讯 “青春党建”工作启动以来,衢州市紧扣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的部署要求,突出“激情、向上、活力、奉献”的青春属性,全面推行以“五覆盖”、“五行动”、“五计划”、“五机制”为主要内容的青春党建“五四工作法”,通过巩固青春堡垒、展示青春风采、助力青春成长、夯实青春保障,高起点引领推动,高标准培育典范,充分激发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活力,全力打造服务型两新党组织建设的衢州样板。

  扩大“五覆盖”巩固青春堡垒

  着眼于凝聚青春力量,创新组织设置,拓展活动阵地,扩大工作覆盖,构建了“党建+群建”、“网格+网络”的青春党建新格局。一是扩大青春党组织覆盖。灵活组织设置方式,立足青年群体特点,积极探索党支部和党小组小型化设置、精细化管理。截至目前,建立青春党支部116个、青春党小组331个、青春联络站672个,共吸引1.7万名青年党团员加入青春阵地,两新组织活力明显提升。二是扩大群建工作覆盖。在两新组织中广泛建立群团组织,对部分暂不符合建群团条件的两新组织,按照“活动先行、组织跟进”的要求,通过派驻工作指导员、联络员等方式,实现对党(团)员、青年、妇女的有效联系和管理服务。目前,全市“28周岁以下固定职工或职员30人以上、符合建团条件的两新组织以及非公企业”团组织组建率达90%以上。三是扩大新生代出资人协会覆盖。组建由非公企业40周岁以下“创业二代”、青年企业家、留学归国创业者等对象为主体的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搭建“衢商中国梦”大讨论、“青年企业家发展论坛”等互动交流平台,通过开展专题讲座、主题学习、外出考察等“素质提升”活动,提高新生代出资人的战略思维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四是扩大网络平台覆盖。构建“双网”互动机制,按照地域、行业、系统等特点,依托网络创建“网络e支部、网上团支部,以及QQ群、微博群、微信群189个,吸引全市两新组织1.1万余名青年党员、团员加入,及时把党的主张传递到青年中去,把青年的呼声和建议反映给党组织。五是扩大党群服务中心覆盖。在全市10个两新组织集聚及青年职工较多的集聚区、开发区和园区,分别建立1-3个集党员服务和便民服务为一体的区域性、综合性、开放性公共服务中心,为青年群体开展活动提供便利。

  开展“五行动” 展示青春风采

  着眼于奉献青春激情,创新活动载体,引导党员青年在投身创新驱动、服务转型升级、共建生态家园等中心工作中建功立业,发挥青年党员、团员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头作用。一是开展“青春建功”行动。广泛设立党员示范岗、入党积极分子示范岗、团员示范岗、巾帼示范岗,坚持每季组织开展“攻坚克难当先锋”、“企业发展我成长”、“青年职工技能大比武”等1项以上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青年带头在企业急难任务中争当好先锋。二是开展“青春护绿”行动。组织引导两新组织党员认养青年企业林、青年林,积极承担生态建设义务,维护良好生态环境。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经党员青年认养的企业林、青年林达550公顷。结合当前开展的“共建生态家园”行动,引导党员青年就地就近清洁河道、治理排污,以实际行动践行环境保护责任。三是开展“青春公益”行动。在全市6个县(市、区)建立6支青年服务总队,每个总队下面分别建立5-8支应急救援、敬老助老、助残扶贫青年志愿服务队,通过定期、不定期组织活动,引导党员青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四是开展“青春和谐”行动。开设党员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区,引导党员青年开展“四必谈五必访”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全市在255个两新组织设立“职工献计栏”和“意见百宝箱”,广泛征集企业生产经营、职工管理、劳资关系等方面建议,及时发现和化解678个矛盾问题。五是开展“青春闪光”行动。开展“最美选树”活动,评选表彰了30名“最美青年企业家”、“青年领袖”、“最美青年员工”等先进典型。45家两新组织结合实际,引导党员开展“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品牌创建,示范带动青年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实施“五计划” 助力青春成长

  着眼于共圆青春梦想,将党建与助力青年成才有机结合,大力实施“党员人才工程”,鼓励青年创业创新,助力青年成长成才。一是实施“青年党员发展计划”。建立优秀青年人才库,坚持将青年技术骨干、中层以上青年管理人员、优秀青年员工等对象纳入人才库,将库内人员作为推优入党对象进行重点培养,1-11月,两新组织新发展的603名党员中,35周岁以下占88.6%。二是实施“青年菁英计划”。广泛开展“导师带徒”活动,建立“1+N”帮扶机制,推动两新组织逐步建立梯队式、递进式青年菁英培训培养激励机制。出台青年创业小额贷款政策,设立1000万元的青年创业基金,鼓励青年投身创业创新。三是实施“青年社团扶持计划”。安排15名县(市、区)团委干部兼任社团负责人或班子成员,帮助协调活动场地、解决活动资金等问题,组织开展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目前,已帮助7个青年社团组织开展13次大型活动。四是实施“青年文化培育计划”。定期组织开展“文化周”、“文体节”、趣味运动会和企业文化汇演等活动,指导规模以上企业完善文化建设制度、创建企业文化品牌。目前,已累计举办歌咏、绘画、摄影、DV等系列青年原创文艺文化比赛116场次,组织开办2期“美德课堂”,弘扬孝文化、感恩文化。五是实施“青年关爱计划”。建立常态化的倾听机制,开辟网络心理咨询专栏,帮助青年员工“解心结、除忧虑”。依托“12355”青少年服务台,结合五四青年节、七夕节等节日,组织开展6场青年联谊交流、相亲交友活动,满足青年社交需求,各地已累计促进22对青年成功牵手。

  健全“五机制” 夯实青春保障

  着眼于夯实青春党建工作基础,健全机制,强化保障,促进青春党建长效发展。一是健全议事协商机制。建立了由“两新”工委牵头,工会、团委、妇联等成员单位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专题分析研究青春党建工作,落实每月重点工作安排,明确任务分工,实现青春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健全联系指导机制。开展新一轮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派出112名干部担任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56名优秀青年党员干部担任青春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全覆盖。三是健全培训培养机制。统筹开展党(团)务工作者培训,分级抓好各级两新组织党(团)组织书记的培训。在两新党组织中设立青年委员或选派党员到团组织中担任政治辅导员、吸收同级团组织负责人列席班子会议,加强青年党务工作者和团干部队伍建设。四是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党工团妇组织“四位一体”支持青春党建制度,全面落实党费全额返还、“以奖代补”、党建工作经费年度据实税前扣除等政策。对市、县两级青春党建示范点累计给予72万元的经费扶持。五是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推行“青春积分”考评法,实行“月度计积分、季度评星级、年度亮指数”制度,促进党团员主体作用发挥。同时,明确“青春党建不先进,基层党建不评优”,将青春党建工作列入基层党建考核和书记抓党建专项述职的主要内容,强势抓落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