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年年台风天撑船救人的老叶,今年花1.5万元造了个“新式武器”
尼伯特来了,尼龙船出马
这艘船轻便又灵活,可乘20人;老叶:希望最好别用
2016年07月08日 06:15:00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王益敏 通讯员 兰娇娇

  浙江在线7月8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王益敏 通讯员 兰娇娇 )昨天下午两点多,温州市平阳县水头镇中兴路一条巷子里,一艘白色的船正式完工。船上装了马达,是艘机动船,正准备抬到附近小河里试水。

  叶青杭今年48岁,是一名叉车工。祖上数代以摆渡为业,撑船算是家传,在当地,他还有个“水头船老大”的外号。

  “这是专门为了抗台做的新武器。”老叶兴奋地说,县防汛办的人已经来检测过,“安全性没问题。”

  祖上撑船摆渡为生

  年年在台风天撑船救人

  这艘全部用尼龙制成的船,长600厘米、宽170厘米、高68厘米,重500多斤,其承重预计有3500斤,可乘20个成年人。

  造船的打算,叶青杭已经有了好几年了。

  “我祖上数代都是摆渡的,从小就跟着爷爷、爸爸学撑船。”他说。家学渊源,叶青杭不仅船撑得好,水性也是一流。

  他所生活的水头镇,就像这个名字一样,“水头水头,水满到头。”

  水头镇位于鳌江中上游,本身地势低洼,加上附近山门、南雁、青街、顺溪等镇(乡)的山洪支流均交汇于此,每年台风来临,几乎都会发洪水,许多房子泡在水里。

  从十几岁开始,每次台风,叶青杭便撑着自家的小船到街上巡逻,看看有没有人需要救援。有些人被困在屋顶,远远地看见,他就赶紧撑船过去,把人接下来。如果船撑不过去,他就跳进水里,游过去救人。

  2005年,叶青杭加入水头镇防汛抗台抢险应急小分队,不再孤身作战。此后每年台风,他就领着应急小分队的木船队,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如今水头镇的应急木船队共有8艘,也是叶青杭在2008年参与设计制造的,主要分布在溪心、江屿等社区,在每年抗台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木船笨重,载的人也少

  为造新船他已经琢磨了多年

  这些年,叶青杭一直撑木船救人,深知这种船的缺点:笨重,船身加上马达就有近一吨重,浅的地方根本开不过去。再说,这种船一次也载不了多少人。

  叶青杭一直在琢磨,想造一种比较轻便又实用的船。

  去年苏迪罗台风期间,和他并肩作战的大哥叶青艇因木船失控撞到电杆而受伤,这更加坚定了叶青杭造新式船的决心。

  今年6月,叶青杭将造船的想法汇报给了平阳县防汛办和水头镇,得到了政府部门的支持。随后,他开始设计图纸和预订材料。

  一周前,叶青杭从广东订制的尼龙塑料板材刚到水头,他便接到超强台风尼伯特可能带来强降雨的通知。于是,加快了造船的进度。

  几天来,叶青杭顶着高温在自家门前的巷子里造船。不时有路人经过,都会跟他笑着聊上几句,甚至善意地摸摸他被汗湿透了的平头。大家心里清楚,叶青杭造船是为了救人,对这个男人十分感激。

  昨天,船终于造好了,总共花了1.5万元,全是自费的。

  “这艘船韧性强,抗冲击性好,还不容易出现划痕。”叶青杭下水试了下新船,很是满意。他说,最关键的是,和普通木船相比,尼龙船轻了两倍多,三四个人就能推动,而且吃水浅、灵巧方便,使用寿命也远超木船。“普通木船造价要3万元,两年就要维修一次。”

  当然了,救了一辈子人的叶青杭,最希望的还是台风平安过境,“这艘船用不上才好呢。”

标签: 木船;撑船;台风;尼龙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