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抓紧建设!杭州火车西站、湖杭铁路按下“快进键”
2020年05月28日 08:50:0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章莉莉 记者 张帆

  在上万建设者的努力下,一个崭新的高铁枢纽,一条崭新的高铁通道正在杭城西部的原野上、在湖州到桐庐的绿水青山间初露雏形。5月27日,记者随湖杭铁路的控股方浙江省交通集团的相关人员走访了建设中的湖杭铁路全线各要点,实地踏访了建设中的杭州火车西站和其他湖杭铁路工地。

  作为“轨道上的长三角”节点工程、2022杭州亚运会的配套项目,以及方便群众出行、完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的民心工程,湖杭铁路的建设进度一直备受大家关注。湖杭铁路项目全线长137.8公里,双线高速铁路,设计速度350公里 /小时。全线桥梁50座81.8公里,隧道33座41.4公里;全线车站设湖州(接轨站)、德清、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桐庐(接轨站)等6个车站,项目估算370.3亿元。

  杭州西站效果图

  今年以来,全线上万建设者,克服疫情防控影响,全力加快建设进度。2020年3月23日,顺利完成全线首榀箱梁浇筑;3月31日,奋战4.5小时完成首个承台浇筑;4月4日,连续作战36个小时,湖杭铁路富春江特大桥3#墩首节双壁钢围堰成功封底;5月12日,湖杭铁路全线首座长坑坞一号隧道提前半个月顺利贯通;5月15日,杭州西站完成桩基施工,全面进入基坑土方开挖……

  湖杭铁路是国家重点工程,也是浙江省首次主导建设的高速铁路,项目对于提升以省为主高铁建设技术力量和行业地位,填补我省高铁建设领域的空白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顺利通车,湖杭铁路工期由42个月调整为33个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本紧张的工期变得更为严峻,在“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的同时,如何秉承“湖杭速度、湖杭担当、湖杭精神”的项目使命,奋力夺取“双胜利”,成为了每个湖杭人的“共同目标”。在浙江省交通集团的统一部署下,湖杭铁路全线15000多名参建人员紧扣“奋战四个月、打赢攻坚战”活动目标,克服重重困难,发扬“白+黑”、“5+2”的工作精神, 24小时轮班作业,科学调配,齐心协力,抓抢施工进度。

  “湖杭铁路不仅是‘轨道上的长三角’重要节点工程,更是优化杭州铁路枢纽客站与过江通道布局,提升枢纽地位与能力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国家高速铁路网主骨架商合杭、宁杭铁路的南延通道,是沪昆铁路南昌以东段的辅助通道,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组成部分和全面实现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的关键性工程。”浙江省交通集团湖杭铁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富春江特大桥:施工繁忙

  5月23日晚,桐庐富春江两岸大桥施工现场依旧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600吨吊船正在下放2号围堰,3号墩各类钻机正在紧张地向水下17米深处开挖……

  富春江特大桥工程是湖杭铁路三个控制性节点工程之一,目前,富春江特大桥正在进行桥梁下部结构施工,主桥2号墩围堰两个钢围堰制造完成,基坑爆破开挖完成,上游侧围堰下水完成;主桥3号墩两个钢围堰均施工完成,正在进行钻孔桩施工。钻孔桩施工累计完成59根,完成总数105根的56.2%,承台开累完成2个,完成总数10座的20%。

  杭州西站工地:百台挖机同时施工

  站在杭州西站工地的制高点,放眼望去,上百台挖机正在同时施工,如此大干场面非常罕见。经过120天的全力奋战,5月16日,最后一根钻孔桩顺利完成浇筑,杭州西站站房1标桩基如期完成施工,既夺回被疫情耽误的时间,还确保工程按照原定计划节点推进。

  以湖杭铁路杭州西站为核心的杭州西站枢纽,建成后将形成集铁路、高速、轨道以及水运于一体的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同时打破了城市建设和高铁场站建设的隔阂,在国内开创了站城一体的先河。

  西站枢纽南立面效果图

  湖杭铁路2标段:标准化施工示范引领

  在施工工点周边的平地上铺设无纺布进行全覆盖,每天洒水防扬尘;在坡地建安全防护网、植草皮,防水土流失;在沿线路基两旁挖截流沟、建沉沙池,防泥沙流入河道;桩基泥浆池采用全封闭分离池,建设沉浆池,进行集中沉浆,定期进行人工清理,防止泥浆外溢和随意随处倾倒,这是湖杭铁路2标段按照“标准化施工,第一次做对”的施工生产要求开展的绿色施工。

  项目部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生产要素各环节出发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铁路建设新格局,应用并提升废弃混凝土和废水废渣分离回收循环再利用绿色环保施工系统,实现骨料分离、泥水分离和雨污分离,经济效益可观,并在生产全过程中落实绿色环保施工。

  施工中的新凤凰山隧道

  据浙江省交通集团湖杭铁路项目负责人介绍,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湖杭项目不但没有调低今年投资额,反而自我加压、逆势而上,把年度投资目标从80亿调增为90亿,确保项目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建成开通。

标签: 责任编辑: 陶悦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005/W020200528586720206726.png

抓紧建设!杭州火车西站、湖杭铁路按下“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