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梨农技艺提升 云和包山村200多株老梨树的“复活”
2020年09月30日 11:17:21 来源: 丽水日报

  在海拔800多米的云和县元和街道包山村,连日来,70多岁的梨农赵志和夫妇,在自家山林地里采摘成熟的雪梨。今年他家的20多株老梨树预计有一万多元收益,实现了大丰收。

  与赵志和家的梨树一样,今年村里建档挂牌保护的223株百年老梨树同样迎来了丰收,拯救复活的211株梨树中有207株开花结果,产量可达5000多公斤,预计可带动村民增收20余万元。而在2018年,老梨树拯救三年行动计划开始的第一年,开花结果的梨树只有18株,雪梨年产量仅100多公斤。

  云和雪梨素有“中华名果”的美誉,发源地就在包山村。史料记载距今已有560多年的栽培历史,因果大、肉细、汁多、味甜、松脆,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最多的时候,村里有数千株雪梨树,年产雪梨近15万公斤。但因为地处偏远,村民纷纷外出务工,老梨树逐渐缺乏管理,饱受病虫害侵扰,雪梨品质和产量严重下降。

  为挽救这些百年老梨树,2017年底,云和县启动了梨树保护工作,计划通过三年时间,让老梨树重焕生机。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吴爱连是此次保护行动的主要负责人,三年来,她为保护梨树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今年村里400多年历史的老梨树都开花结果了,这可是一个‘奇迹’,证明我们的梨树保护工作走对了路,取得了成效。”

  清理环境、挖沟、砍老根、修枝叶、施有机肥……这是照料老梨树的必要步骤,每一个环节都要求做到极致。“梨农大多都是中老年人,理论授课效果不好,到林间田头指导才能有作用。”三年来,吴爱连走遍了包山村的每一株老梨树,挨个为梨农讲解种植技术,梨农的技艺也有了极大提升,老梨树的长势也越来越喜人。

  在专家授课的同时,云和县还为每棵老梨树挑选了负责日常管护的“树长”,专门负责老梨树的保护。护林员出身的赵土根就是众多“树长”中的一位,每隔几天,他就要到山上转转,逐棵查看老梨树的生长态势。赵土根说:“山上的马蜂常常会叮咬梨树,一旦发现,我们就要把马蜂捉出来,再用竹钉把窟窿填上,一刻也不能马虎,毕竟这些都是上百年的古树了。”

  “老梨树对于包山人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梨树保护计划已然获得了成功。”吴爱连介绍,未来包山老梨的珍贵树种也将因县里梨种资源圃的建立而得到延续性的保护与培育,云和雪梨将世世代代保护传承下去。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009/W020200930406399681904.png

梨农技艺提升 云和包山村200多株老梨树的“复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