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第二届长三角智能传播年会在浙江传媒学院召开
2021年01月13日 09:42:5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天雨

  1月12日上午,由浙江传媒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的《智能媒体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暨第二届长三角智能传播年会召开。

  受疫情影响,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并设有浙江传媒学院)主会场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分会场。

  开幕式由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李文冰主持。浙江传媒学院校长徐小洲,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树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漆亚林教授分别在年会开幕中致辞。

  浙江传媒学院校长徐小洲在欢迎辞中提到,今天举行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传媒学院长三角智能传播研究院一年一度的盛会,会议的主题反映了当下科技发展对传播领域的重大机遇与挑战。人工智能是一把锋利的双刃剑,我们要学会善用这把双刃剑。我们知道,人工智能技术正以多种方式帮助人类认识社会和改善世界。我们必须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的智慧优势,提高传播效益。他期待各位专家学者通过深入研讨,碰撞智慧火花,并以此为契机增进共识、深化合作,共创智能媒体的美好未来,并真诚希望各位同仁为双方的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献智谋策,共同打造我国智能媒体技术研究和应用的高端交流合作平台。

1.png

  浙江传媒学院徐小洲校长致欢迎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树辉致辞中表示,长三角智能传播研究院成立一年多来,浙江传媒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交流和合作,特别是在育人和科学研究方面。在智能传播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下,更多的社会资源得到整合,更多的成果得以呈现,他期待今后两校的合作能够产生更多的育人、科研硕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教授也分别致辞。张树辉、唐绪军和赵剑英联袂为凝结着浙江传媒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科研人员心血的《智能媒体发展报告(2019-2020)》新作揭幕。

2.png

  《智能媒体发展报告(2019-2020)》揭幕仪式(左为唐绪军,中为赵剑英,右为张树辉)

  揭幕仪式后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漆亚林教授发布了《智能媒体发展报告(2019-2020)》。该报告是由两校联合出版的一本面向未来新闻业智能生态发展的年度报告。报告基于系统、深入、扎实的调研,旨在勾勒描绘出当代智能媒体整体发展态势,从实践中总结和寻找规律,深刻剖析智能媒体发展过程中所存在的根源性问题与挑战,并寻求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开幕式的最后,揭晓了“守初心、访三地”卓越新闻人才见习营优秀作品评选结果。由社会科学院大学和浙江传媒学院联合主办的首届青年卓越新闻人才见习营共计产生作品六十余件,经过专家严格评审,遴选出二十件作品为优秀作品。

3.png

  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李文冰教授揭晓“守初心、访三地”卓越新闻人才见习营优秀作品

  随后,来自各高校、研究院以及业内的十位学者、媒体从业人员发表主旨演讲。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良荣、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浙江大学公共外交与战略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吴飞、羊城晚报社长刘海陵、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员郑晓龙、新华网未来研究院院长杨溟首席科学家、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黄楚新、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方兴东、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殷乐先后发言。主旨演讲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漆亚林主持。

  李良荣教授发表题为“公共利益是智能媒体发展的立足之本”的主旨演讲。他提出了智能媒体的四大功能:第一,新闻传播需要提供高质量、有品位的新闻,娱乐固然是媒体的最大功能,但媒体的首要功能,还是要向社会提供信息,帮助受众更好的了解社会变化;第二,我们需要给公众更多的人文关怀,让更多具有人文关怀的作品能够在网络上呈现;第三,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不能为了博取眼球而煽动不良情绪、制造社会分裂;第四,在弘扬主流价值观的同时,能够推动多元意见的理性表达,以此来形成社会共识。陈昌凤教授发表题为“2020智能传播舆情热点及其价值观指向分析”的主旨演讲。

  陈昌凤教授表示,在与人工智能有关的不同舆情事件/话题中,微博用户关切的智能技术价值观及相应的价值序列存在差异,但与此同时,“人类尊严”“人类自主”“公平”“透明”“个人信息保护”“安全”“责任”和“可持续发展”价值观多次出现在不同的舆情事件/话题中,显示出了这些智能技术价值观内涵的丰富性、关涉范围的宽广性和相应的重要性。

  吴飞教授发表题为“技术赋权与价值选择——知识生产中人的价值”的主旨演讲。吴飞教授表示,机器生产解放了人们的双手、电气和自动化极大的提高了生产效率、信息技术拓展了人类的思维。当下,人类正在经历以智能化为核心的第四次技术革命将会更全面地重构人的环境,算法时代,人变得越来越懒于思考,也就意味着人变得越来越愚蠢。

  刘海陵社长发表题为“深化媒体融合,移动优先,打造具有鲜明岭南特色的新型现代文化传播集团”的主旨演讲。刘海陵社长表示,羊城晚报这些年通过实践,大刀阔斧改革、体制机制创新,传播影响力、经济实力有了显著的提升,以“融为一体、合而为一”为改革宗旨,打造了适应“全程、全息、全效”媒体特点的新业态。

  郑晓龙研究员发表题为“大数据驱动的社会计算及其应用”的主旨演讲。他表示,以前用大数据我们只是了解发生什么、为什么发生、将要发生什么,还有就是现在在发生什么,而我们运用到人工智能方法或者用一些大数据的方法,防患于未然、主动应对是我们现在要开展的一些工作。

  杨溟院长发表题为“破除心中的藩篱—媒体智能化创新中的联合实验室模式探索”的主旨演讲。他表示,协同是对变化的适应,智能媒体不是追逐潮流,是应对变化的能力系统,在人机融合智能方面,提升智能的方向不能走向机器。

  严三九教授发表题为“5G、智能时代短视频内容生态重构探析”的主旨演讲。他表示短视频的发展目前存在一些瓶颈和问题:一是短视频增长迅速但行业格局有待优化,相关规章制度还需要完善;二是短视频与其他媒体间的融合发展很显得生硬;三是短视频的应用场景还是受到很大的局限,主要是受制于沉浸化的程度、智能化的程度、与万物互联的发展水平。

  黄楚新研究员发表题为“从数字化转型到数字化生存:媒体的变革与发展”的主旨演讲。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主要存在四方面问题:一是统筹谋划不足,转型升级缓慢;二是技术迭代加速,学习成本增加;三是内容质量下降,专业人才流失;四是流量诱惑加剧,媒体专业缺失。而应对这些问题,则需通过以下四个方面去改善:一是要深耕内容,找准内容与流量的平衡点;二是要抓住机遇,打造新时代新型主流媒体;三是要发展聚力,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部分,最后还要融合发展,成为国家治理的关键帮手。

  方兴东教授发表题为“智能时代媒体融合的道路选择”的主旨演讲。他认为,中国媒体融合的战略思维必须超越过去固有的技术-内容-机制三个维度,而站在媒体传播-互联网-数字社会治理三个维度,同时还应立足国内、面向全球,形成国内国际信息传播格局的双循环。

  殷乐研究员发表题为“智能媒体的内容生产与消费”的主旨演讲。他认为,智能媒体内容生产与消费趋势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智能设备更新换代,沉浸式内容成新方向;二是音视频内容推陈出新,知识题材需求扩大;三是盈利模式更为多元,智能带货成新选择;四是人机传播已成常态,创作队伍要求变高。同时殷乐也表示,以人工智能为中介的传播时代已经到来,人工智能从工具性走向价值性。

  12日下午,“第二届长三角智能传播年会”年度会议召开,中国科学院大学与浙江传媒学院双方对上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对接下来的两校合作进行展望,会议由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崔波主持。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第二届长三角智能传播年会在浙江传媒学院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