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留浙过年,可享受哪些福利?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怎样?权威解答来了
2021年01月15日 20:32:56 来源: 浙江发布

  1月15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六十一场),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省民政厅副厅长李洁,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兆都出席发布会并回答问题。

  李洁、张兆都就浙江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外来务工人员留浙过年可享受的福利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现阶段,浙江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怎样?

  城乡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小门,全省共有2.4万余个村社区,约15万余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奋战在抗疫前线。在做好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在属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加强健康宣教。做好群众健康宣教工作,倡导就地过节,鼓励错峰返乡返岗,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活动,充分利用“浙里办”等“不见面办理”平台,减少居民跑动次数。

  加强特殊服务。有计划地组织发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机构和党员志愿者、居民骨干等,对困难老年人、孤儿、留守妇女和儿童、残疾人、居家健康隔离等特殊或困难群体的走访慰问和代办跑腿,及时提供服务保障,确保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加强网格管理。村(社区)服务(活动)中心要指定专人负责落实测温、亮码、戴口罩、日常清洁、通风消毒等。做好假期返乡人员、外来人员等重点人群的信息登记、摸排、日常健康监测和精准分类管理工作,督促其做好日常健康防护。村社区的显要位置要公示网格管理负责人、村(社区)值班电话等信息,严格值班制度,确保沟通联络顺畅。

  也请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城乡社区工作者、居民志愿者和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机构的同志们,务必做好个人防护,确保自身安全。同时,也希望广大社区居民能够对社区疫情的防控工作继续给予更多支持和理解。

  春节前后,浙江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有没有什么新规定?春节期间子女可以正常探视吗?

  1月7日,省民政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的通知》,主要从控制入院人数、减少家属探视、加强社区养老服务管理、设立隔离场所、开展培训演练以及实行清单管理等六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控制入院人数方面,要求养老机构暂停接待外来参访、外来人员培训、等级评定、大型迎新春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各部门凡进入养老机构进行检查的,须经同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并做好防护措施。

  减少家属探视方面,实施预约探视,每个院内老年人每两周可以接受家属探视1次,探视时间不超过半小时。要求养老机构在院门口或一楼设立探视室,合理设计探视路线,不与老人活动路线交集。减少家属对老年人的物品转交,衣物、药品等必备物品可以转交,转交过程要注意消毒。养老机构不采购进口冷链食品。

  加强社区养老服务管理方面,进入乡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照料中心必须量体温、亮绿码、查行程,减少人员聚集。市级民政部门根据各地疫情防控形势,决定是否暂停服务。

  设立隔离场所方面,以县(市、区)为单位,在空置率高、具备生活条件的养老机构或机构内相对独立的单元,设置老年人隔离备用场所,隔离点应当储备生活物资和防控物资。

  开展培训演练方面,要求各养老机构按民政部发布的机构疫情防控指南,组织员工进行培训和演练,保证严格按规范进行防控和服务,确保“零感染”。

  实行清单管理方面,按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对规模较大、进出人员较多、人员集聚程度较高的养老机构实行重点场所清单管理,每日按时上报信息。

  下一步,将根据疫情情况,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检查督导,实施动态管理,狠抓责任落实,确保浙江养老机构内老年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近期国内疫情多发,部分地方出现了儿童感染新冠肺炎,浙江对儿童福利院及困难儿童有哪些防护措施?

  2020年12月29日,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做好儿童福利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防松劲、补漏洞、强管理,确保儿童福利机构不出现疫情。

  落实两个防控指南。儿童福利机构所在设区市无本土确诊病例的,执行《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南》。如出现本土确诊病例,立即执行《所在设区的市级行政区域出现本土确诊病例的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应在地区风险等级调整提升前,对所在设区市所有的儿童福利机构实施封闭式管理。条件暂时不具备的,要执行14天一班的轮休制,并在第一时间组织对工作人员全员核酸检测。

  加强机构防控措施。儿童福利机构暂停来访接待、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取消所有外出及机构内集中性活动;对儿童生活区域实行封闭管理,除服务儿童的工作人员外,其他人员均不得进入该区域;服务儿童的工作人员为专职人员,不得交叉服务其他服务对象;为机构外就学儿童划分独立的生活区域,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提供服务;开展心理疏导,做好孤残儿童和工作人员的心理调节和精神慰藉。

  关爱保护困难儿童。针对社会散居孤儿、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加强对其家庭疫情防控的支持,落实探访走访制度,引导父母及其他监护人依法履职尽责,配合学校、社区等落实防控措施。发挥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热线作用,高度关注因疫情导致监护缺失儿童救助保护工作,切实保障其合法权益。

  下一步,浙江将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及时调整儿童福利机构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困难儿童群体的救助保护,筑牢儿童安全防线。

  浙江倡导公众省内过年,现在外来务工人员很关心怎样在浙江过个好年,省总工会有什么部署安排?

  1月7日,省总工会印发《关于做好工会服务保障 积极引导务工人员尽量留浙过年的通知》,引导务工人员留浙留企过年,做到“既留得下人,又安得下心”。

  开展节日慰问。积极组织全省各级工会开展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深入基层企事业单位,慰问“两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的留浙留企过年务工人员。重点针对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网约送餐员等职工群体,为他们送去防疫物资和慰问金、慰问品等,让他们在坚守岗位、留浙留企过年时感到安心、舒心、开心。

  丰富节日生活。要求各级工会在疫情防控允许的前提下,适时组织留浙留企务工人员当地游、一日游,邀请他们留在浙江寻年味、品民俗、话新春;免费开放工人文化宫、职工学校、职工书屋等,为务工人员节日期间锻炼和学习提供场所;组织各级各类职工文艺团体以“轻骑兵”形式开展小型、分散的文艺演出;充分利用工会微信公众号、“职工云学堂”等平台,组织开展各类职业、生活技能培训和心理咨询活动,进一步丰富留浙留企过年务工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

  维护职工权益。指导基层工会与用人单位,通过集体协商等方式,妥善安排好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在内的职工群众的工作和休息时间,发放好节日福利物品,督促企业依法依规按时足额支付工资和加班费。充分发挥各级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的劳动关系调处职能,联动和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处理各类劳资纠纷,确保春节前欠薪问题“两清零”,切实维护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同时,大力开展防疫健康宣传工作,提升务工人员疫情防控意识,引导他们自觉佩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切实维护务工人员生命健康权益。

  最近各地纷纷为留浙员工提供一元电影、留岗红包等,目前外来务工人员可以享受哪些福利?

  自1月7日省总工会下发通知以来,全省各地工会快速反应,采取各项举措,努力让务工人员在“第二故乡”过一个平安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

  比如,杭州市总工会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为留杭务工人员补贴错峰返乡返岗延时车票费,开展让“爱”回家、两地亲情一线牵、免费电子快递关爱卡等关心关爱活动。

  宁波市总工会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留工稳岗,开展“一分乘地铁、一元看大片、十元看演出、亲情话费优惠购、加油优惠购”等系列迎春特惠活动。

  温州市总工会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以“留在温州过大年”为主题,开展留温过年先进职工慰问、职工子女托管、约福送福入企贺新春、云端微课、网红点打卡、“职工春节七天乐”暖心福利抽奖等系列活动。

  金华市总工会统筹安排200多万元专项资金,组织开展“新金华人”大走访、大慰问活动,通过走访慰问、送文艺进企、发放“防疫”物资等形式倡导广大外来务工人员留“金”守岁。

  台州市总工会统筹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以亲情乡情话费补贴线上申领、暖心年货免费寄回老家、“微孝圆梦”守护爱、康养台州一日游等八大暖心礼为主要内容,开展外来务工员工在台过大年系列暖心活动。

  舟山市总工会统筹安排110万专项资金,为留舟务工人员准备了新春礼包,上门开展送节日慰问、送文艺演出、送亲情流量等“八送”活动。

  其他各地也纷纷出台各项举措,同时向广大职工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让他们感受到浙江“第二故乡”的温暖和工会“娘家人”的真情厚意。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留浙过年,可享受哪些福利?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怎样?权威解答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