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半月增重5公斤 衢州开化女孩余悦琴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1年01月21日 09:02:27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方俊 报道组 汪宇露 胡卓姗 通讯员 徐晓燕

  23岁的花季女孩半个月增重5公斤,只为了给一位陌生重症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两天,开化女孩余悦琴的故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人美心善的好姑娘!祝福!”“有爱的女孩,感谢无私奉献的人们”“年轻人的楷模”……网络上一片点赞。

  1月20日下午,回到衢州休整的余悦琴接受了衢报传媒集团记者的采访。她说,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希望更多的人加这个行列。

  献血时加入中华骨髓库

  2018年,还在湖南长沙读大学的余悦琴在一次无偿献血时,听到志愿者询问“要不要捐献造血干细胞”。一句例行的问话引起了余悦琴的关注。她认真翻阅宣传资料,聆听志愿者讲解,得知一旦配对成功,就能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她意识到这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好机会。余悦琴决定当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随后个人信息被采集进入“中华骨髓库”。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余悦琴平时是个热心肠的人,她曾奔赴落后的湘西地区义务支教,为大山深处的孩子播种希望和梦想。

  半个月增重5公斤

  时间转眼过去了两年,2020年10月的一天,毕业后在杭州工作的余悦琴接到长沙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工作人员相告,她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非常希望她能够出手相助。一个月后,余悦琴的初配信息转到杭州市西湖区红十字会,并再次接到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

  征求家人同意后,余悦琴向红十字会表达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态度。她说既然当初加入中华骨髓库时有过承诺,我就应该兑现承诺。

  捐献前,余悦琴的身体偏瘦,不符合体重标准。为此,这位爱美并十分注意身材的衢州姑娘,毅然决定增肥:她不再控制饮食,一碗饭下去后还要接着吃零食,临睡前再弄点夜宵。就这样,半个月时间,她胖了5公斤,体重达标了。

  余悦琴义无反顾踏上捐献之路。1月8日入院到1月12日上午采集血样,她连打了9针动员剂,以促进造血干细胞到达外周血。这期间,她出现过一些不良反应,曾经难受得彻夜难眠,但想到远方眼巴巴期待重生的求助者,她说自己吃点苦不算什么。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采访中,余悦琴几次提到,整个捐献过程,并不是自己一个人在唱独角戏,背后是一个团队在付出。

  “从前期的电话沟通、采血体检、高分辨检验、专家门诊到后来的打动员剂以及血样采集,参与者中有医护团队,红十字会,甚至还包括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我其实并不孤单,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因为大家都在努力,都在为重燃患者的生命之灯而拼尽全力,也为我加油鼓劲。”

  说到这,余悦琴想起文学大师季羡林写的《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一文。文中提到,德国人爱花,但他们的花从来都是种在临街窗户的外侧,这样别人就能看到,而自己也能欣赏到别人家种的花。“这是德国的养花文化,体现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价值观,我觉得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也正是诠释了人和人之间的互帮互助精神。”

  “我愿意讲述自己的故事,很大程度上也是希望借此机会普及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鼓励更多的人能够加入进来,用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余悦琴如是说。

标签: 责任编辑: 陈丽丹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1/W020210121325448940835.png

半月增重5公斤 衢州开化女孩余悦琴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