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昔日海鸥电扇厂 变身公益图书馆
2021年01月23日 08:01: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吕之遥 王志杰 郁馨怡 拍友 朱琴燕

  浙江在线1月23日讯(记者 吕之遥 王志杰 郁馨怡 拍友 朱琴燕)2021年初,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又一处文化新地标——梅里有为图书馆开馆。更为特殊的是,这座公益图书馆是由当地人最熟悉的海鸥电扇厂老厂房改建而成。

  对嘉兴人而言,“海鸥”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本土品牌,承载了很多人的记忆。图书馆大门上方立着的“祖国万岁”四个大字,一座三层楼高的旧水塔,仿佛把人带入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中。

  2019年4月,王店镇政府与梅里有为图书馆签署合作协议。利用海鸥电扇厂原先两个老厂房1000平方米的地方改建成图书馆。同时双方约定:尽最大可能保留场地原貌,仅作修复而非重建,希望用尽可能低的成本投入,打造怀旧与创新相融合的文化新地标。

  目前,梅里有为图书馆已经有7000本的藏书量。与一般的公立图书馆不同,梅里有为图书馆内所有藏书全部由社会各界无偿捐赠,或者用捐赠款购买。记者发现,馆藏图书的扉页都会盖一个“梅里有为图书馆藏书”的印章,并注明“捐赠款采购”或“捐赠书籍”。

  在图书馆一楼,还能看到一些穿越时光的老物件。考勤证、工厂章程、海鸥电扇说明书,海鸥电扇厂俱乐部的黑胶唱片机、开水票……这些有着年代感的物件大多是由附近的居民捐赠。

  图书馆开馆后,还会开展校外素养课、一人一书、真人图书馆等公益性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公益性组织来图书馆开展活动。“相信有众多志愿者的加盟和本地居民的关心,梅里有为图书馆将会成为王店镇一个传播正能量的地方,更好地彰显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王店特色’。”王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读者可以从图书馆取出书籍,坐在室外阶梯上阅读交流。

  镇上的居民正在参观海鸥电扇厂留下的老物件。

  工作人员正在整理社会各界捐赠的书籍。

  镇上的孩子在少儿阅读室享受阅读的快乐。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昔日海鸥电扇厂 变身公益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