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湖北籍集卡司机在北仑体验温暖年味:为之奋斗的他乡,亦是故乡!
2021年02月19日 11:46:1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周松华 共享联盟北仑站 陈盛竹 王奕丹 郝玉亮
新年将近,年味渐浓。受疫情影响,就地过年成为这个春节许多人的选择。“新浙江人”能否留下来安心过年?各地党委、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如何让他们暖心过年?本报今天起策划推出一组亲历报道,记者走进“新浙江人”中间,看看他们如何在第二故乡,把这个不一样的年过得同样温馨。

  【心愿漂流瓶】

  这个春节,我在霞浦挺好的。希望新年里家庭美满,牛气冲天!

  ——蔡校

  大年初六,新春喜庆仍旧浓烈,宁波北仑区霞浦街道物流工业社区却已是一副车水马龙的热闹景象。

  “王师傅,集装箱提到了吗,还有多久能进仓……”在宁波天易物流有限公司,集装箱卡车司机蔡校一边整理着货运代理公司发来的订单信息,一边根据前方司机们的运输情况展开调度。

  39岁的蔡校是湖北荆州人,在北仑开集卡车已有10多年。去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他坚守岗位,先后6次载着防疫物资驰援湖北,几过家门而不入。今年春节,他再次响应政府号召,选择了留“浙”过年,尽管又一次与全家人约定的团圆失之交臂,可他却在第二故乡体验了别样的年味。

  蔡校在公司张贴物流工业社区组织书法家书写的新春福字

  这个假期难得清闲

  “春节忙吗?”我们问。

  “不忙,你看我不是没出车吗?”蔡校笑着回答。

  集卡司机是一个特殊的职业,由于外贸业务和港口生产的连贯性,司机们平日里基本上难觅空闲。特别是逢年过节,大部分外地司机回了老家,集卡运力愈加紧张。然而,今年春节,蔡校却过得很清闲。

  “我们公司是大年初四开工的,这几天总共装运了100多个标准箱,平均每辆车每天只跑3趟左右,轻松搞定。”蔡校解释说,今年春节期间,约5000名集卡司机选择留甬过年,运力充沛,公司也给司机们放了“小长假”,好好休息。

  假期难得,蔡校自然全部“奉献”给了家人,好好弥补之前的亏欠。“除夕,给父母云拜年;初一,陪儿子逛街、看电影;初二初三,与老乡喝茶聊天……”他细数着一日日的假期安排,回忆起一幕幕的幸福时光,笑意挂满脸庞。

  虽说很愉快,可蔡校仍感觉少了点年味。蔡校告诉我们,自从他20多岁外出闯荡,远在老家的父母,就成了他心里最深的牵挂。以往每逢春节,他总要跨越1100公里的山水阻隔回乡与父母团聚。尽管每次待不了几天,就又得匆匆返城返岗,却也幸福。然而,这次竟有两年没有回家过年啦,“哪个游子不想家?”

  “幸好,老人们都很支持。”蔡校回忆说,除夕晚上,他们一家给父母打了视频电话,云拜年。看着视频里,父母神采奕奕的样子,他才稍稍宽心。“老母亲还说,寄去的家书,他们已经收到了,家里都挺好的,让我们放心在北仑过年,等到来年找时间,他们也想来北仑看看呢……”说着、想着,蔡校的眼眶不禁又一次湿润了。

  物流工业社区组织留守员工录制视频向家乡亲人云拜年

  为孩子抽中书券红包

  “那份家书,我在山东老家的父母也收到了。”听到我们聊天,同在公司值班的集卡司机王芳银也打开了话匣子。

  原来,为了慰藉外地集卡司机们的浓浓乡愁,霞浦街道物流工业社区党委特地替他们撰写“家书”,表达心绪,传递思念。“我们知道,春节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意味着很多,但是‘不回乡’,更是对自己、对家人的保护。您的家人选择留在我们北仑——他工作多年的第二故乡,我们也非常欣慰并真诚欢迎他留在这过年……”短短638个字,既感谢了司机的辛苦付出,也感谢了家人们的默默支持。“这封‘家书’,帮我们说出了心里话。”王芳银满怀感激地说。

  不仅如此,为让集卡司机们能在北仑快乐过节,物流工业社区党委精心准备了“过年大礼包”,除了包含餐饮券、电影券、购书券等小福利,还专门梳理北仑区域内大大小小的旅游景点、网红打卡地,制作了“清单地图”和景点优惠券合集,免费送给集卡司机,方便大家趁着假期,在周边走走看看,感受下这座城市的变化。

  更有一系列精心策划的温馨活动。“我年前还参加了社区组织的集体包饺子、微心愿征集等活动”“大年三十,社区组织手气红包活动,我替孩子抽中60元书券”“老板也挺不错,还给我们的家人发了拜年红包……”几位司机师傅你一言、我一语,勾勒出一幅幅暖心画面,让身在他乡的人们又一次感受到家的温暖,萦绕在心头的乡愁也渐渐消散。

  蔡校为春节假期备勤的集卡车做“体检”

  为之奋斗,也是故乡

  扎根北仑10多年,妻子在这里工作,孩子在这里就学,自己也一步步由普通司机走上公司管理岗位……对蔡校而言,故乡、他乡,早已交织在一起。

  蔡校的座位上,放着一个崭新的靠垫,喜庆的红橙色织面上,印着集卡车和戴着口罩的司机形象。这是物流工业社区党委专门为他定制的,感谢其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投身防疫的义举。

  时间回拨到去年春节。2020年1月28日,天易物流公司接到宁波物流协会的动员令,急需货车前往安徽紧急运输一批消毒药水送往湖北潜江市,正在公司值守的蔡校,第一时间报名。“我是湖北人,家乡有需要,我不能坐视不理,恨不得飞奔过去!”就这样,蔡校成为了第一批增援司机,只身一人驾驶集卡,奔赴安徽滁州,装运18吨消毒药水,并克服各种困难,准时运抵目的地。

  之后的20多天里,蔡校与司机伙伴们运载着一批批防疫物资,经由不同线路,数次往返于北仑和湖北之间,足迹遍布武汉、襄阳、十堰、潜江、恩施等地,行程近2万公里。“这些防疫物资,有不少是宁波的企业捐赠的,这都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深情厚谊。作为在北仑工作的湖北人,我既感动,又自豪。”蔡校回忆说。

  抗疫归来后,尚在隔离点的蔡校,第一时间向物流工业社区党委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这次的防疫经历,我看到了满满的正能量。我认识到,集卡司机虽然普通,但也可以发挥自己的能量,作出自己的贡献。”

  这也是物流工业社区150家物流企业、2000多名集卡司机共同的心声。“只有我们一起努力,港口航运才能蒸蒸日上,大家所为之奋斗的他乡,又何曾不是故乡!”物流工业社区党委书记丁慈英感慨地说。

  天色已渐晚,而远处,宁波舟山港依然灯火通明……

标签: 责任编辑: 杨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湖北籍集卡司机在北仑体验温暖年味:为之奋斗的他乡,亦是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