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数字化⑪#浙江省首个政务服务2.0试点 近九成事项实现“一网通办”

2021-02-28 10:09:33 天目新闻

 

 “没想到刚领证,户口的婚姻状况也已同步更改。”2月25日,家住杭州采荷社区曹女士和丈夫刚领到结婚证,对高效便捷的服务体验连连称赞。

  曹女士顺畅办事的背后,是浙江全面推进的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近年来,浙江省开启了一场以实现“一网通办”为目标的数字化改革——政务服务2.0试点推广。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作为全省首个试点推广城区,全区网办率已达到86.16%,这意味着,涉及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高频事项基本都可以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办理了,数字化改革让百姓享受着更智慧、更温暖的政务服务。

  网厅融合 近9成事项“一网通办”

  “人还没到,可以先线上取号排队,大大减少办事等待时间。” 陈同学是一名应届大学毕业生,他在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2.0体验区感受到了数字化改革的便利。“正好路过想咨询毕业生生活补助、房租补贴等政策,结果在‘浙里办’实名认证后,很多材料都直接有了。”陈同学直叹“浙江666”。

  为服务到现场办理业务的市民,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组建了一支36人的智能导服团队,工作人员走出柜台,手把手帮助办事群众通过政务服务2.0系统网上办理。

image.png 

  图源:江干区审管办

  政务服务效率大幅提升的背后,是一个怎样的支撑系统?这其实要归功于政务服务2.0中台。

  简单来说,政务服务2.0中台就像一个数字化流水线,各个部门业务系统则是流水线上的功能组件;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群众办事提交的材料和信息都会通过“浙里办”统一收件,进入中台后按照细化梳理的服务事项进行标准化分拆和组装,再经由中台的表单中心和路由中心流转到相应的审批系统,从而变跨系统协同为平台内部流转,有效破解多网申报、多系统受理、多次录入问题,实现“一网通办”。

  线上“陪办” 温暖服务一秒送达

  25日一早,家住杭州笕桥街道笕东嘉苑的居民张先生,看到社区人员上门后,总算缓解了焦虑情绪。

  张先生存在语言障碍,前段时间不慎将残疾证丢失,随后他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致电,不到24小时,社区“红色代办员”便为其提供了上门服务。在现场,记者注意到,“红色代办员”在张先生手机的浙里办APP一键点击补办按钮,即完成了残疾证的补办申请,整个过程不超过5秒。

  “红色代办员”王玉娣介绍,以前补办证件需填写大量的信息,如今一登录账户便自动显示了:“这都得益于政务服务2.0系统打通了更多政府部门的后台办件事项库,浙里办APP才有更多的数据可以共享共用。”

  同时,江干区所辖8个街道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也有了办理业务权限,涉及拉取社保单、申领养老服务补贴等民政、司法、人社、住建和卫健五方面70多项高频事项。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政务服务2.0系统操作更便捷,即便不是专业的办理人员,也能通过简单易行的操作完成事项受理。

  此外,江干区以“亲清在线”数字平台做优做强线上企业服务,116名“亲清D小二” 早9点到晚21点实时在线,负责线上应答百姓政策咨询、问题流转等具体工作。数据显示,自2月1日起,队伍平均每天服务352家企业,提供全程线上“陪办式”服务,本月已累计服务企业6000余家。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