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金东区水务局章程:写给1921年的一封信
2021年04月05日 18:41:40 来源: 金东区融媒体中心

  尊敬的各位评委,党员朋友们:

  大家好,不知道大家最近有没有和我一样在看《山海情》这部扶贫剧,里面有一个还未满16周岁却将赴闽打工的学生给白校长写信的情节深深触动了我。今年是建党的第一百个年头了,此刻的我就像那个学生有太多感受想写成信送出去,但我想给的不是校长,而是100年前那群平均年龄只有28岁却不顾个人安危,在红船上燃起星星之火的中国青年们。今天,我就给大家来念念这封写给1921年的信。

  尊敬的党员先辈:

  你们好!

  我是一名水利战线上的90后干部,来自2021年的金东区,今年是我入党的第11年了,距离你们在红船碰头已经过了整整一百年,百年光阴沧海桑田,相信你们一定也很好奇,100年后的人民有没有过得更好,中国有没有变得更强?共产党人是否还践行着你们的初心和使命?我迫不及待地想用我身边的党员故事告诉你们答案。

  首先想和你们介绍的叫何建春,他是国湖水电工程管理处的书记,从最开始的一名普通员工到现在的管理处书记,他在管理处一呆就是40年。2020年,全球爆发了疫情,这时正是省重点工程——国湖水闸除险加固的关键时期。疫情爆发后,他顾不上和家人团聚,正月初一就赶到了管理处部署防疫工作。整个春节假期,他就“住”在了管理处。1月26日晚上8时左右,国湖上游雨量激增,施工围堰出险在即,他第一个就冲到了前线,经过一整晚的奋力抢救,施工基坑终于安全了。但他并没有松懈,为了工程尽快复工,他协调婺城区雅畈镇打开疫情防控的“绿色通道”,还组织党员投身项目建设,破解“用工难”问题。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心中有民,善利万物而不争”的务实。

  第二个要和你们介绍的是澧浦镇的水利员,他叫陈友通,是大家心中当之无愧的劳模和“水利通”,2014年金东区遭遇了70年一遇的洪水,是他在江堤上没日没夜的奋战,直到洪水退去。也是他,不知究竟把西溪走了多少个来回才换来了现在20多公里的美景长廊。他有八年多的慢性心脏病史,但他总说身体缓缓没事,工作不能落下。在“五水共治”工作中,作为首席水利员的他和全镇干部群众共同努力,把澧浦镇打造成金华市“五水共治”先进集体。然而谁也没有想到,丰收的时刻,这个只有52岁的汉子却倒下了。他把自己生命的最后时光,交给了治水。面对父老乡亲,他交出了一张共产党员的人生答卷。

  最后想和你们介绍的是金东区水务局党组书记张锦根同志,在他上任后的3年时间里,针对山区、平原、集镇等不同地形地貌,率先探索出“自然引流+动力提水”相结合的4种连通模式,盘活全区8镇1乡2街道内大小水域,初步形成了“两江、十溪、百库、千塘”的全域连通格局,水系连通率达到了90%。看到家门口淤了10多年的小河清了,风景美了,游客来了,村民们打心眼里的高兴。“水系联通”取得成效后得到了《中国水利报》等各大媒体的报道和彭佳学副省长的亲笔批示,还登上了《人民日报》的海外版。

  对了,最后还要和你们说一个好消息,那就是中国已经实现了全面脱贫建成了小康社会,浙江正以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数字中国的浙江样板,而我所在的金东也成为了一座和美希望之城。当年的星星之火如今早已在神州大地上燎原,这是从你们身上汲取的力量,我越来越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自豪!好啦,今天的故事就先说到这里,希望你们能对我的答案满意。

  此致

  敬礼!

  章程

  2021年3月23日

标签: 百年风华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4/W020210405671960726308.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金东区水务局章程:写给1921年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