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改革积贫积弱之中国
少年宣中华的作文手稿
2021年04月07日 07:31:1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宣中华在诸暨同文公学就读时所写的作文手稿。

  辛亥革命后,在封建军阀专制下,中国社会处于深渊中。1915年,17岁的宣中华从老家诸暨考上了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此前,宣中华就读诸暨同文公学时,就写下了多篇作文。他所写的作文,关心国事,体现了一百多年前一个中国少年的意气和视野。

  他在《论甲午之败》一文中写道:“前清甲午之败论者,纷纷皆谓海军操练之不熟,战舰之不坚,器械之不美,余窃以为不然。甲午之败,盖由于中国之海军皆畏缩懦弱,视日兵如豺狼狮虎望风而溃,有以致之也……一战未战即退,故一败涂地至割地赔款,而三十年来所办之海军亦以覆没,国内元气为之大丧,可胜恨哉……”全文一气呵成,老师给出了“清思浣月,爽笔生风”的评语。

  宣中华的其他作文还有论历史的《唐代均田之制论》,论国际的《法并越南英据缅甸论》,论国内的《英雄革命与国民革命论》,谈中国财政问题的《中国财政困难已达极点除借外债究有良策可以足国用来否试熟筹之》等。从关心国事这一点看,宣中华的作文是出类拔萃的。少有壮志且发愤图强,表达了要改革积贫积弱之中国的一种呼声。

  宣中华(1898—1927),原名钟华,浙江诸暨人。1921年春,在上海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五四运动时期杭州著名的学生运动领袖。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时,不幸在上海龙华被捕,英勇就义。


标签: 作文;五四运动时期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改革积贫积弱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