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

2021-04-10 07:11:56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留 姚颖康 张梦月

  浙江在线4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姚颖康 张梦月) 经省政府报国务院批复,4月9日,杭州市部分行政区划迎来优化调整。

  这次优化调整的内容是:杭州撤销上城区和江干区,设立新的上城区;撤销下城区和拱墅区,设立新的拱墅区;撤销余杭区,设立新的余杭区;设立临平区;设立钱塘区。当天,杭州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分别为5个新的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授牌。

  据了解,本次调整之前,杭州市下辖10个区、2个县,代管1个县级市。本次调整总共涉及到5个行政区和1个功能区,范围广、力度大。自2019年初开始,杭州就围绕区划优化调整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必要性研究、风险评估、专家论证以及省、市、区等各个层面、各界人士的意见征求,最终推动了杭州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的正式落地。

  记者了解到,自1992年以来,杭州共进行了五轮行政区划调整,市区面积扩大到8000多平方公里。此次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方案集中了方方面面的智慧,通过合并、拆分、功能区改行政区等方式实现了“存量优化”。

  据杭州市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实施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优化调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有利于厚植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和生态文明之都的特色优势,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更好肩负国家战略使命,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优化城市内部空间结构的重大举措,有利于解决城区之间“大的过大、小的过小”问题,防范化解大城市病等治理风险隐患,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增强城市承载力和辐射力;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有利于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推动公共服务普惠均等和共同富裕,促进行政区与功能区深度融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擦亮最具幸福感城市“金名片”。

  此次优化调整后,杭州市总体建制数不变,仍为下辖10个区、2个县,代管1个县级市。接下去,杭州市将根据各区政府部门机构职能调整进度,设置一个过渡期,期间各类政务服务照常提供,确保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和市民正常工作生活。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