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共青团浙江省委原书记徐玮1928年写给家人的遗书
“你们应继续我志而奋斗”
2021年04月14日 08:17:1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4月14日讯这是一封徐玮于1928年2月9日写给家人的遗书。当时,徐玮被关押于国民党浙江陆军监狱,在狱中,他坚持斗争,继续为党工作。

  他在遗书中写道:“你们应当看我是社会进化的原动力,是无产阶级革命的战斗员,而不是一个家庭的子弟,更绝对不是孝顺的子弟。我一生尽力革命,未尝稍懈,对于你们既没有丝毫补助,又缺少经常关系,所以我死后你们不应视我为家庭的一份子而为我悲伤,你们应继续我志而奋斗。”“我以天下为家,我的遗骸随处可放,由它腐败,不必运回,也不要花钱在杭营墓,这都是无意义的。”“我现在心平如镜,并不痛苦,人生莫不有死,枪毙死得最痛快,况我死得有意义,请勿念。”字里行间,充分体现了他献身无产阶级事业的崇高品德和视死如归的革命气概。

  徐玮(1903-1928),乳名九如,江苏海门人。1923年在上海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并开始从事工人运动。“五卅”运动中,他回家募捐,支援上海工人罢工斗争。1927年5月,当选为团中央委员。“八七”会议后,受党派遣来浙江工作,任共青团浙江省委书记。1927年11月初,在杭州被捕。1928年5月3日,在浙江陆军监狱英勇就义,时年25岁。

标签: 徐玮;遗书;浙江;子弟;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陆军;监狱;中国共产...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你们应继续我志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