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这三位“臭大叔”很多人想对他们说谢谢
2021年05月06日 08:28:08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章然

  五一假期,对于杭州湖滨环卫所的郑师傅、林师傅、孙师傅来说,这不过是一个平常的劳动日。

  全年无休的他们,干着一个很难招到人的活。这是一个和“气味”分不开的工作,他们负责湖滨区域老小区的秽物清理。

  从早上6点开始,一辆吸粪车载着三位出发,迎着朝阳去各个小区吸粪。

  湖滨地区老小区众多,狭小之地车辆无法进入。这时候,手工拉粪车就派上用场了。一个吊桶、一辆车、一把撬组成了搭配,口罩、手套是师傅们的防护措施。

  师傅们干这活的第一感受,也是“臭啊”。

  从河南来的林师傅今年52岁,干这活已经五年。“我们戴着口罩不仅防臭,一揭开盖子,飞虫都哗地一下子飞出来,口罩还能挡住一部分虫子。”

  到了夏季,味道更是难闻。有时候一些秽物不得不人工下去清理,管道才能通,林师傅也得下去。粪车装满后重约千斤,需要一个人拉、一个人推才能完成。

  “这活总要有人干的呀!”坚持了5年的林师傅说不出什么漂亮话,他说,这些老小区有几十年了,如果不靠定期人工清理化粪池就没有其他途径,“这事情和小区居民生活息息相关。”

  林师傅是农村来的,不怕吃苦,不怕受累,几年做下来,和难闻的味道好像也能“和平共处”了。唯一要考虑的就是家人们对气味的感受。林师傅选择的应对方法是每天洗两次澡。

  这支手工拉粪小分队,除了林师傅,还有57岁的郑师傅和50岁的孙师傅。

  郑师傅是杭州人,他笑着说,自己干这活,孙子孙女都叫他“臭爷爷”。但他不会放在心上,因为“孩子们和我还是很亲的”。

  郑师傅刚干这活时,家人也表达过不理解,背后多是对郑师傅的担心。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开车,各个小区拉粪,一直到中午11点才结束,把车开到万安桥卸货。下午还要应付各种应急突发情况。一天这样来回至少三四趟。

  手工拉粪时,一个小区要拉十几车。对一个50多岁的人来说,体力消耗很大。

  全年无休,节假日,大年三十也要工作,是三位师傅的日常。

  “湖滨一共12个小区,因为车进不去,小区需要手工拉粪,哪几天去哪个小区都要排好。”所以,师傅们每天都不能缺席。

  做这个工作,最重要的是不怕苦不怕脏,也因为这个原因很难招到人,“大家都觉得臭呗,不愿意来。”

  湖滨环卫所所长陆英说,这些年,湖滨这些老小区的清污工作都靠这一个小分队,真的很感谢他们。“要不是他们愿意干这活,湖滨老小区居民的厕所问题可就难办了。”


标签: 湖滨;口罩;厕所问题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这三位“臭大叔”很多人想对他们说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