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丽水大花园指数引导市民出游 去哪赏花看萤火虫心中有“数”
2021年05月07日 07:55:0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邬敏 共享联盟云和站 程鹏鹏

  “现在是九龙湿地的赏萤季,我们出门前看了下赏萤指数,了解到这段时间萤火虫出现的概率比较高,没想到能看到这么多萤火虫,真的很震撼!”近日,丽水九龙湿地公园成群结队的“湿地小精灵”,吸引了杭州游客陈女士一家前来打卡。

  天气阴到多云,月相蛾眉月,龙凤湾、湿地绿道、水生植物园、九龙廊桥下的赏萤指数5颗星……当记者登录丽水全域旅游发展中心微信公众号的丽水大花园指数平台,进入“萤火之光”数字地图,点击新发布的瞬时赏萤指数表,九龙湿地公园的天气、月相、萤火虫分布、最佳观赏时间等一目了然。

  “我们通过综合分析气象要素、月相光线强度和萤火虫观赏期群落规模变化等因素,通过特定算法核算出具体指数,进而判断其对萤火虫活动的影响。赏萤指数5颗星,说明天气、温度、月相适宜,萤火虫数量多且分布密集,非常适合赏萤。”丽水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3月至4月,丽水发布九龙湿地公园的赏萤指数,7月至9月,发布各县(市、区)的指数。

  丽水拥有独特的山水生态资源和优良的气候条件,是全国首批气象公园建设试点地区之一。为了充分挖掘和转化气象资源的旅游价值,合力推进大花园建设,丽水市全域旅游中心、市气象局、市农业农村局、九县(市、区)等多部门联动,通过数据共享等方式,搭建大花园指数平台,开辟了四季花语、萤火之光、日出云海3个专区,定期发布大花园指数,数字化引导市民和游客全域精准游。

  大花园指数由3个板块组成,分别是四季赏花指数、瞬时赏萤指数、四季天象指数。简单来说,每项指数星级越高,说明观赏效果越好,若指数持续向好,则说明该区域大花园建设成效显著。

  “你看,莲都区仙渡乡岭头村、青田县北山镇平岭村、石岭头村桃花花期指数5朵花,云和县浮云街道溪口村油菜花花期指数5朵花,意味着这些观赏片区迎来了盛花期,开花面积大,赏花效果好。”丽水市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部门联合九县市(区)文旅部门、乡镇街道等,派专人实地勘测调查,一共收集了全市种植面积50亩以上的赏花点50余个,各点位的花卉信息直接接入系统平台,实现数字化管理。

  监测的复杂数据经过专业测算,最终汇总成一项特定数值。云和在梯田景区的日出云海、七星墩点位设立气象监测站点,对点位的温度、湿度、雨量、风向风速等要素进行实时监测。“我们通过多年的气象资料统计分析,得出云海出现的气候阈值,结合智能网格预报测算出云海出现的概率指数,目前云海预报准确率约为70%。”云和县气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串串数值,为市民和游客出行提供了科学准确的指南。“以前去云和梯田拍云海日出,要靠经验和运气,不确定因素很多,常常容易扑空。现在有了云海概率指数,准确多了,也方便多了。”丽水摄影师兰勇发说,云海概率指数对摄影爱好者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标签: 萤火虫;云海;月相;花园;湿地公园;概率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丽水大花园指数引导市民出游 去哪赏花看萤火虫心中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