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我要让爱成为一束光,点亮孩子们幼小的心灵” “孩子王”颜瑶卿荣获“浙江好人” 当年差点与心爱职业失之交臂
2021年05月07日 08:46:18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蓝震

  颜瑶卿和孩子们在一起

  31年过去了,颜瑶卿依然清晰地记得当年在老家台州临海参加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入学面试时的场景:尽管年龄偏小,但她最终凭借音乐、舞蹈天赋和对幼教的执着,被学校破格录取。

  当年“永远希望跟孩子在一起”的率真想法,让她一直坚守到了今天。

  由浙江省委宣传部和浙报集团联合推出的“浙江好人榜”2021年4月名单揭晓,省政协委员、民革党员、杭州市胜利幼儿园名师工作室带头人兼师训主任颜瑶卿榜上有名。

  面试官爱才心切

  破格录取了她

  人一辈子,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一定是最幸福的。当年那个想和孩子在一起的“小丫头”颜瑶卿,就是一个执着的人,这让当年慧眼识珠的黎安林倍感欣慰。

  前天,钱报记者电话联系上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副教授黎安林,谈及弟子这些年所取得的成绩,语气里满是骄傲。

  31年前的那场入学面试,台下坐着的面试官里,就有黎安林。

  “当音乐响起,她翩翩起舞,动作非常协调。她是所有来面试的考生中年龄最小的。当时问她几岁,她说15毛岁。我猜应该是15虚岁的意思。”

  尽管当时颜瑶卿年龄偏小,但面试官爱才心切,综合考虑之后认为颜瑶卿各方面的表现都非常好。就这样,幸运之门向她打开。

  谈起这段小插曲,黎安林很欣慰,“幸亏当时的坚持,否则幼儿教育一线错失了这么优秀的一个老师。”

  把自己的成果

  无偿传递给更多人

  采访中,黎安林给弟子的评价是:热情、坚守。这也是颜瑶卿身边很多相熟同事对她的评价。

  “选择一门自己喜爱的职业,能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真的很幸福。孩子们开心了,我就幸福;因为一些教学方法改变,教学更有针对性,孩子们的眼睛更会发光有神……我会兴奋。”接受钱报记者采访时,颜瑶卿说,她喜欢这份职业。夜深人静的时候,她会思考研究,希望通过课程改革,把更多的快乐带给孩子。

  2009年,颜瑶卿只身前往南京访学一年,师从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幼儿音乐教育泰斗许卓娅教授。访学结束,她专注于“创造性韵律活动”的研究。

  她原创的韵律活动《敲敲乐》、《魔仙的指法》、《真假美猴王》、《老鼠和猫》等获全国幼儿音乐教育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实录光盘向全国发行。

  这些荣誉并没有让颜瑶卿止步,她想把自己的成果无偿传递给更多人。这些年,除了各级各类公开观摩活动,她在成都、银川、西安、上海等全国30多个城市开设游戏化、体验式的教学讲座,还出版专著《多彩光谱 多元表现——幼儿园韵律活动的实践研究》、《多彩团队 和音绽放——幼儿园音乐活动项目式研训》等。

  “我要让爱成为一束光,点亮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即便是偏远地区,也有颜瑶卿的身影。在四川青川的支教路上遇到泥石流,她仍坚持深入重灾区送教;身为援疆家属,她不仅在暑假探亲期间送教入户,还前往阿克苏送教。

  作为省政协委员

  持续关注基层学前教育话题

  2018年,颜瑶卿成为省政协委员,这份荣誉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在履职路上,她一直充满热情与干劲。

  颜瑶卿每年坚持参加省政协“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六送下乡”活动,不仅带领团队分享音乐专场活动,还将自己的两本专著赠送给200多所幼儿园,在缙云、武义成立名师工作室,定点定期送教,为县城幼儿园和100多所乡村幼儿园送去高质量的幼儿教育。钱报记者曾跟随颜瑶卿一起前往缙云采访。“对我们基层幼儿园老师来说,音乐课一直是短板,师傅不厌其烦地给我纠正各种动作……”颜瑶卿在缙云的徒弟章珍丽说。

  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颜瑶卿还持续关注基层学前教育的话题。在走访中,她发现农村幼儿园有了明显变化,幼儿园园舍条件得到改善,但幼儿教育质量还有待提高。所以她也希望通过送教育下乡,为当地的幼儿园老师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调研中,她发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师资队伍建设亟待加强。为此,她在今年省两会上提交提案《关于加强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的扶持力度》,呼吁政府要加大对学前教育经费的补助、配足教师编制数、提高教师待遇等,增加更多优质的普惠幼儿园,让越来越多的孩子,享受到高质量的幼儿教育。


标签: 面试;幼儿教育;韵律;名师工作室;师资队伍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要让爱成为一束光,点亮孩子们幼小的心灵” “孩子王”颜瑶卿荣获“浙江好人” 当年差点与心爱职业失之交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