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岱山数字化驱动重大项目工地管理创新
“鱼山码”筑牢海岛安全墙
2021年05月23日 07:33: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章先清 郑元丹 黄宁璐 共享联盟岱山站 方佳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先清 郑元丹 黄宁璐 共享联盟岱山站 方佳) 近日,记者来到岱山县鱼山岛舟山绿色石化基地,车辆经鱼山大桥双合检查站系统识别后进入,车上人员经通道两侧人脸云台识别,实现“刷脸”快速通行。“这得益于你们上岛前申请的‘鱼山码’,有了这个码,你们的信息就可自动核验。”岱山县公安局鱼山警务站副站长胥朱炬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上桥通道被分为两个车道,一个是临时车、货车车道,另一个是固定车车道,所有车辆和人员经识别后才可进入,部分未申报登记的车辆被执勤人员及时拦下。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一期已投产一年多,针对岛上人员多、流动性大的特点,岱山县自主研发以“鱼山码”为核心的“智慧鱼山”管控体系,创新工地管理制度,实现整体智治、协同高效。今年以来,共有11万余人通过“鱼山码”审核进入,目前在岛人员超8万人。

  “有了‘鱼山码’,我们企业在招工前就可以筑牢安全墙。”中石化第十建设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林凡科告诉记者,上岛人员原来也用过“一卡通”,但难管理易丢失。现在有了专属码,招工前期就可以对报名人员进行筛选。记者从岱山县公安局了解到,市县二级公安机关和相关部门打通数据壁垒,实现“鱼山码”系统与互联网、公安网、视频专网三网信息无缝流转。借助公安数据优势,对预申报的数据与系统数据进行实时比对核查,并将核查结果推送至公安端,对可疑人员、重点对象进一步查控和处置,从源头消除了安全隐患。

  岛上人员在一起工作生活,各种矛盾难免发生,“鱼山码”系统可实现各类纠纷网上申报。岱山公安通过指尖申报、矛盾分类、引流处置等方式,及时掌握各类不稳定因素,为岛上务工人员做好服务。岱山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健全完善“智慧鱼山”管控模式,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


标签: 鱼山码;石化基地;舟山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5/W020210524294569139325.jpg

“鱼山码”筑牢海岛安全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