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中旬以来浙江省降雨较常年同期增多,省防指提醒——持续强降雨,严防灾害风险

2021-05-24 07:26:17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梁

  浙江在线杭州5月24日讯(记者 金梁)5月中旬以来,浙江省已成为南方降雨集中区域之一,普遍比常年同期偏多1倍至2倍。气象部门预报,23日至24日,浙江省自北而南依然有明显降水,26日夜里起还有一轮强降雨。省防指特别提醒,预计未来几天雨带与前期雨区重叠度高,持续强降雨下,灾害风险将不断累积,特别是丽水、温州、衢州、金华等地将进入高风险期,发生灾害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各地要继续保持高度警觉,及时启动响应。

  连续降雨导致各种预警不断。23日下午,省自然资源厅、省气象局联合发布未来24小时全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5月23日18时至5月24日18时,杭州市(淳安县、建德市)、衢州市(柯城区、衢江区、常山县、开化县、江山市)、丽水市(遂昌县、松阳县、云和县、庆元县、景宁畲族自治县、龙泉市)等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黄色预警)。17时,省水文管理中心升级洪水预警,预报钱塘江流域上游衢州站将可能发生黄色预警级别洪水,将较当前水位上涨1.5米至2米,预警时间范围为5月23日至24日,影响范围为兰溪市、龙游县、衢州市、衢江区、柯城区。请沿江居民、施工单位和过往船只注意安全,防范洪水风险。

  钱塘江沿线水位上涨明显。23日11时,富春江大坝泄洪流量增加到6050立方米/秒,桐庐辖区全线封航,杭州交通港航执法部门“三防”(防台防汛防涌潮)指挥部决定将钱塘江流域“三防”响应升至Ⅲ级。三堡船闸、新坝船闸、江边闸“只进不出”单向放行;钱塘江沿线将根据辖区流速、水位等实际情况,对客渡船采取停航的管制措施(绿色通道除外);港口、码头、水上水下施工作业视情停止作业。

  “这个阶段尤其要重点抓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再排查和防范。”省防指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丽水、金华、衢州等地已发生地质灾害险情多起,各级地质灾害防治有关部门要及时排查不在视线范围内的地质灾害点,重点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内在建交通、水利等重点建设工程,农家乐和各类养殖场所等区域开展全面排查,对新发现的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要加强监控,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