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红船边向总书记报告丨山海相携 迸发无穷动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在红船边向总书记报告丨山海相携 迸发无穷动力
2021年06月25日 11:55:3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陈佳莹 林上军 于山 何伊伲 通讯员 余俞乐

1624576550291_60d51226159bb84e1d3a671e.png

  浙江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哪里?

  看山,浙江七成以上是山地和丘陵,大有文章可做。

  看海,浙江海岸线总长度居全国首位,是名副其实的海洋资源大省。

  早在2003年7月,在深入调研浙江的山山水水后,习近平同志在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首次系统提出“八八战略”,明确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

  正是这一新理念,让浙江人意识到,原来广袤的海洋和偏远的欠发达地区,都能成为浙江经济新的增长点,原来山与海的联动会迸发出无穷的发展动力。

  今年6月,我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出台,到2025年,浙江海洋生产总值占GDP比重将力争达到15%,稳居全国海洋经济实力第一方阵。

  同样是在今年,浙江提出多措并举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将推进山海协作产业项目300个,投资400亿元以上。

  一部新时代的“山海经”正在浙江大地铺展开来。

1624576550397_60d51226159bb84e1d3a6720.jpeg

  一座小岛的海洋征途

  “进一步发展的天地在哪里?在海上”

  巨轮往来如梭,桥吊作业繁忙,集装箱层层垒起……在宁波舟山港金塘港区大浦口集装箱码头,港通天下、货畅其流的景象每天都在上演。

  头戴安全帽、手持对讲机,环绕港区仔细巡逻,这是舟山甬舟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营运操作部经理助理管晓明的工作日常。“变化太大了,刚来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滩涂。”10多年前,因为条件艰苦,刚从大学校园来到企业的管晓明,一度想离开这座偏远海岛。谁能想到,咬咬牙坚持干,荒滩已变成了一个年吞吐136万标准集装箱的国际干线港区。

  从滩涂到大港,这是一座小岛的海洋征途。2003年5月15日,习近平同志专程来到金塘岛调研。他来到金塘大浦口岸段考察,叮嘱周围的干部:“这是一块宝地,是很好的天然良港,开发的前景广阔。”

  清晰的指引下,2004年,舟山港和宁波港、香港宁兴(集团)公司签订合资意向书,一年后,金塘大浦口项目正式开工。如今,码头工程一阶段已满负荷运行,开通的国际贸易航线达16条,随着二阶段码头建设的加快推进,舟山港域集装箱吞吐能力还将大幅提升。

  港口的货运通达、人流通畅,更仰赖于在习近平同志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全线通车的舟山跨海大桥。

  “以前从宁波到金塘往返一趟要大半天,现在只要一个小时车程,你说变化大不大?”浙江华业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金塘的龙头企业,该公司董事长夏增富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20多年前,他邀请一位外籍专家来金塘。当时已是夜晚,从宁波镇海到金塘的船班已停,夏增富便包了一条航船;可路程过半,专家却要求返航,只因担心途中存在安全隐患。

  “大桥一通,我们就顺利引进了六七位全球螺杆行业的顶尖研发人才,对企业帮助很大。”如今,华业公司从寥寥10余名工人,发展到拥有1200余名员工;原先的小作坊,变身占地13.3万平方米的大厂房;企业积极打造智能化生产基地,大力拓展国外市场,产品远销海外。

  “跨海大桥改变的不只交通格局,更打通了人才、信息、技术交流的通道,让我们民企有机会‘走出去’,参与国内外竞争。”夏增富感慨道。

  更让人振奋的是,今年甬舟铁路已顺利开工,从孤悬东海到迈入大桥时代、大港时代的金塘岛,即将迎来高铁时代。“下一步,我们仍将立足海洋,提升海岛工业、现代港口物流支柱产业,谋划高端装备制造、城市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面向未来,金塘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信心十足。

  小岛之变的身后正是舟山之变,浙江海洋经济之变。“新世纪新阶段浙江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天地在哪里?在海上!”习近平同志多年前擘画的海洋经济蓝图已在眼前。

1624576550472_60d51226159bb84e1d3a6722.jpeg

  一个山区的发展之变

  “欠发达地区要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6月15日,刚近中午,丽水郎奇农家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社长金林美匆匆放下番茄育种基地的工作,乘车赶往机场,登上前往四川泸州的飞机。

  “我们想把优质种苗带到泸州去,带动当地农民增收。”作为欠发达地区的“过来人”,这两年,金林美在带动本地农民致富的同时,开始致力于把更多的发展经验输送给同样渴求跨越式发展的对口帮扶地区。

  金林美始终记得,20多年前,尽管她所在的郎奇村是莲都区碧湖镇蔬菜生产最大的专业村之一,但由于交通闭塞,品牌意识不强,地里的生态精品农产品往往只能贱卖。

  欠发达地区要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为欠发达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殚精竭虑。2004年11月,他来到丽水莲都区碧湖镇农副产品供销合作社、丽水市经济开发区,与种植大户和营销员座谈。考察后,习近平同志提出,欠发达地区要发挥生态环境比较好的优势,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和生态工业。

  在这一理念引领下,沉寂的山乡热了起来。

  2005年,金林美牵头成立了合作社,一边提升育种技术,“逼”着社员调整种植结构,培育生态有机农产品,一边到全国各地跑渠道,以生态为卖点大力推广丽水农产品。“这些年,高速通了,高铁通了,过去我们把菜销到温州要七八个小时,现在只要一个半小时。”区位劣势逆转了,生态优势凸显了,农产品的效益大幅提升。金林美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合作社从最初60户社员发展到322户,户均年收入从2万元快速提升到20万元。

  许许多多像金林美一样的农民富起来了。在莲都,农业主导产业、特色精品农业、高效生态林业等多种促农增收模式齐头并进;通过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莲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流量带动农民增收;依托“丽水山耕”“丽水山居”“丽水山景”等区域公共品牌,农产品产销规模越来越大,产业链越来越长,附加值越来越高……

  “去年以来,我们还基于‘丽水山耕’打造了数字化平台。”莲都区农业局负责人介绍,数字化平台通过质量安全追溯监管体系和供应链体系建设,强化品牌公信力,提升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如今的丽水已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大批游客,这里是长三角的后花园,是“美丽浙江”大花园的最美核心区;生态、土地等后发优势吸引了包括德国肖特集团在内的众多世界500强落户,打开了发展高质量生态工业的新思路……

  山乡,早已变了模样。

1624576550555_60d51226159bb84e1d3a6724.jpeg

  一个开发区的山海情

  “‘山海协作工程’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从山城衢州的智造新城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多远?或许,他们之间只隔了一个宁波舟山港的距离。

  由衢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到智造新城的变迁,浓缩了衢州在“山海协作工程”引领下跨越式发展的历程。

  2002年12月,习近平同志在衢州考察时就曾调研衢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提出“强化园区集聚”,并提出衢州要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一年后的12月3日,省委、省政府在衢州召开“山海协作工程”情况汇报会,习近平同志强调,“山海协作工程”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习近平同志曾两度来企业调研,坚定了我们借力山海协作加快发展的信念。”身处智造新城的红五环集团已成为国内压缩机、凿岩机械制造的“龙头企业”之一。该企业董事长苏勇强回忆,正是山海协作,引领企业走出了欠发达地区缺技术、缺人才、缺市场的困境。

  2005年,红五环集团把重要零部件供应商宁波康达机械有限公司从宁波引入衢州,不仅完善了公司产业链,更引入了前沿的制造技术。随后,通过在宁波设立销售网络,借助宁波舟山港这个开放大平台,曾经以内销为主的红五环集团快速打开了出口市场,来自山城的产品源源不断地出口至菲律宾等“一带一路”国家,年出口额超3000万元。

  山与海携手同行,最初的衢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整合提升为智造新城,重点企业逾1000家,其中国家级高新企业就达178家,这些企业大多有着与红五环集团相似的蜕变经历。衢州智造新城也走出了一条“孵化在外地、产业化在本地”的产业培育新路径。

  当前,“山”这一边形成了产业链完备的氟硅新材料、锂电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芯片及传感器等产业集群。这些前沿产业的研发大脑大多在“海”那一边,如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衢州海创园和衢州绿海飞地(杭州)等。衢州的“飞地”遍地开花,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所创造的经济增加值,已占衢州全市生产总值的1/4。

  如今,这段山海情缘依然在延续。就在今年6月,200余位知名浙商和专家齐聚衢州,再度走进智造新城,寻找合作新契机。放眼全省,多部门正加快出台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意见,一方面统筹建设用地规划指标,支持山区26县在省内大湾区新区、省级高能级平台等产业平台建设“产业飞地”,另一方面,鼓励省内其他地区到山区26县设置“创新科技园”“产业合作园”。

  浙江大地上,将续写新的山海传奇。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6/W02021062558032105554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