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多年前,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诞生在这里。

1943年4月,中共浙东区委和三北游击司令部在这里开辟了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浙江党组织召开的唯一一次全省党代表大会,是浙江党的历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

1945年1月,粟裕率新四军一师主力在长兴与新四军十六旅会师,成立新四军苏浙军区,浙江敌后抗战进入了新阶段。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湖的一艘游船上举行。

1931年,梁柏台在这里起草了中华苏维埃第一部红色宪法、开拓人民法制。

1920年春节前后,在义乌城西街道分水塘村的一间柴房,陈望道在这里译出了《共产党宣言》。

1938年,来自江南十二个地区的红军和游击队7000多人在这里组编为新四军第一、二、三支队,北上奔赴抗日前线。

1942年,载有1816名英国战俘的“里斯本丸”号被鱼雷击中船尾沉没,渔民们自发开展了一场海上大营救。

1956年至1960年间,467名青年志愿者登上大陈岛垦荒创业,铸就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

1935年1月,刘英、粟裕将军带领红军进入浙江,开辟了以王村口为中心的浙西南游击根据地,开展了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

指导单位: 浙江省委网信办 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
特别策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监制:俞斌

策划:叶海

记者:郭涛 黄咏 陈丽丹 吴珂珺 翁宇君 陈雷 杨丹丹 吴丹 郑嘉欣 董沈涛

视频:杨烁 牟嘉

设计:王继海 邵琼 蒋春江

在这里,见证坚守信仰的力量,重温追逐梦想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