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760件提案全部办复

提案高“言值” 落地见实效

发布时间: 2022-01-14 06:56: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万笑影

  浙江在线1月14日讯(记者 万笑影)13日,记者从省政协提案委了解到,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省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专委会和界别组共提交提案797件,经审查立案、并案处理后为760件,现已全部办复。

  提案,一头连着党政部门,一头连着委员和社情民意。加快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共同富裕、优化产业布局和发展、数据赋能省域治理、助推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这些围绕中心、聚焦民生的提案,既有全局性、前瞻性的宏观思考,也有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建议,字里行间凝聚着委员们的真知灼见,发出了政协建言资政的“好声音”。

  据统计,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经济建设方面提案333件,政治建设方面提案17件,文化建设方面提案106件,社会建设方面提案252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52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其中44件被列为重点提案,由省领导领办督办。

  提得好也要办得好。省政协将协商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促进提办双方在交流共商中增进理解、寻求对策、凝聚共识,共通过座谈交流、视察调研、电话沟通、线上协商等方式开展沟通协商2300多次。

  《关于加快推进健康养老服务的建议》是省政协委员戴方国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交的提案,由一位副省长领办、一位省政协副主席协办,省民政厅、省卫健委、省人社厅、省税务局等有关部门成立提案办理工作小组。

  在办理过程中,该小组不仅组织队伍分赴各地全面调研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和数字化改革情况,还邀请戴方国委员走访杭州市西湖区等地,实地调研嵌入式养老机构,并组织座谈会交流研究。历经两个月的协作,主会办单位提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得到了提案方认可。

  提案中的一条条务实之策,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提供了参考,也陆续转化为有关部门的一条条具体措施。

  省发改委在办理《关于加快我省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的建议》中,积极吸纳委员提出的建议,编制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将推动山区县跨越式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抓手,系统建立了先富带后富的帮促政策制度。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针对打造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的建议,省司法厅等有关单位积极开展政府服务满意度提升、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营造等六大专项行动;结合《推进美丽海岛公园建设,书写诗画浙江“山海”篇章》中的建议,省自然资源厅出台生态海岸带建设导则和示范段创建办法……

  重点领域改革创新是省政协提案聚焦的热点之一。相关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与数字化改革结合起来,加快打造了一批实用管用好用的“硬核”成果。省市场监管局结合“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专题提案办理,上线全国首个平台经济数字化监管系统“浙江公平在线”,建设“浙江外卖在线”数字化治理平台;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的《关于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的若干意见》,吸纳了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出台支持数字贸易发展政策等建议,推动数字化改革与数字贸易深度融合。

  聚焦中心工作、关注民生福祉、突出质量提升,省政协将继续坚持双向发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全方位推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为服务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推进各项工作发挥更积极作用。


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