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关键之年,我们怎么干?代表委员热议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1-16 09:18:0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戴睿云 翁杰

  访谈嘉宾:

  张鸿斌 省人大代表、淳安县县长

  汪衍君 省人大代表、江山市大陈乡党委委员、大陈村党总支书记

  周华富 省政协委员、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

  胡真舫 省政协委员、省商务厅副厅长

  民情、民意,在这里汇集;信心、共识,在这里凝聚。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记者 戴睿云 翁杰)1月15日,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齐聚杭州,2022年省两会时间即将开启。

  回望“浙”一年,我省扛起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奋力探路的使命,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跑道上,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扎实开局。2022年,示范区建设迈入关键之年,如何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共同富裕之路,也是共同奋斗之路。代表委员们满怀憧憬奔赴两会,踔厉奋发,共谋大计。

  张鸿斌代表

  扭住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

  记者:高质量发展是共同富裕的实现途径和努力方向。当前,我们应该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做大“蛋糕”?

  周华富:俗话说“无工不富”,制造业转型升级是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参会前我作了大量调研,形成了一份有关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的提案,提出3点建议:首先要加大科技投入,超前布局三大科创高地;第二,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的扶持力度,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第三,完善重大制造业投资项目落地保障机制,确保要素资源跟着好项目走。

  张鸿斌:对于县域经济总量小、产业支撑弱的淳安来说,发展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必须突出高质量,加压奋进谋发展,其中培育壮大富民产业是关键。作为全省首批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缩小城乡差距领域试点地区,今年淳安要立足“旅游兴县”,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做强水产业,壮大健康产业,做优生态农业,不断增强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带动百姓增收致富。

  汪衍君代表

  汪衍君: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首先需要激活乡村的经济价值。这是提高广大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坚实支撑。近年来,通过人文旅游融合发展,我们村从一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成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100万元的“绿富美”。2021年底,大陈古村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如今旅游产业发展兴旺,但配套不足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为此,今年我们要规划设计乡村主题酒店,期待我省推动更多人才下乡的举措落地。

  胡真舫:浙江可以在服务国家大局中汲取营养、提升能级。比如,要继续把握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动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继续深化,积极建设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通过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浙江要同沪苏皖一道,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加快布局,共同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找准缩小差距的突破口

  周华富委员

  记者:共同富裕是一场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标志的社会变革。推动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缩小三大差距,是示范区建设的主攻方向。关键突破口在哪里?

  周华富:缩小城乡差距,关键是解决好“三农”问题。相较发达国家,浙江的城镇化率依然偏低,未来一段时间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仍是大的趋势。我认为,一方面要继续加快农业现代化,通过机械强农、科技强农,提高农业劳动生产效率,将更多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另一方面要通过制度改革,保证农民的权益实现权随人走,让他们安心进城。

  胡真舫:缩小地区差距,山区是落脚点。去年我省针对山区26县推出超常规政策举措,其中包括《关于推进山区26县开放平台共建发展的指导意见》,旨在加快建设山区县高能级的产业发展平台。前不久,遂昌、松阳等5个山区县新批复设立省级经开区,今年山区26县要实现省级经开区全覆盖。希望接下来我省能加快实施先进开发区与山区开发区的“双链长制”,进一步落实开放平台结对共建协议,推动先进地区资金、项目、技术等向山区26县倾斜,为一些山区县开发区编制“一县一策”,让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足。

  周华富:缩小收入差距,切口在“扩中”“提低”。高素质劳动群体是“扩中”的基本盘。高素质劳动群体一方面靠教育培训提高劳动能力,一方面靠发展高端制造业去倒逼素质提升。希望我省通过发展高水平的制造业、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提高更多人就业的质量,促进增收致富。

  张鸿斌:缩小三大差距,重在提升百姓获得感。近年来,通过打好“消薄”增收“组合拳”,淳安全面完成“三个清零”,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连续两年获省政府督查激励。今年,淳安准备以机制路径创新为突破口,通过优化先富带后富模式、完善富民强村机制、推进“扩中”“提低”行动,确保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掉队”。同时,要通过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优质均衡供给,进一步提升民生福祉。

  胡真舫委员

  探索美好社会的新途径

  记者: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是文明全面提升的社会形态,要实现“五位一体”的全面富裕。展望未来,共富美好社会如何打造?

  汪衍君:共同富裕不仅在经济层面,还要实现精神富有,让人文之美更加彰显。这些年,大陈村坚持“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把优秀乡村传统文化写成歌、排成戏,让村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家乡之美,也让村风和谐、邻里相亲成为一道风景。今年,大陈村将通过优化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推动演出精品化等举措,推动乡村文化蓬勃发展。

  周华富:生态之美,是浙江最突出的比较优势之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应该不断放大这个优势。这些年,浙江高标准打造“1小时交通圈”,高速公路、高铁等路网设施得到极大改善,为浙江发展乡村旅游带来重大机遇。接下来,应加快推进大花园建设,发展美丽经济,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价值转换。

  胡真舫:实现共同富裕,要注重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这其中,健全城乡流通体系是一个基础性、标志性的工程。期待我省继续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市场倾斜,畅通城乡商贸流通的毛细血管,让工业品下得去、农产品上得来。

  张鸿斌:和谐之美要更加彰显。今年,淳安将通过数字化改革赋能,强化“共富指数”引领,迭代升级并全域推广“大下姜共同富裕”数智模式,将经济高质量发展、收入分配格局优化、精神文明建设、全域美丽建设、社会和谐和睦等方面量化、指标化,让共同富裕真实可感。期待我省加快完善共同富裕制度政策体系等举措,推动实现“五位一体”全面富裕。

编辑:吴珂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回望“浙”一年,我省扛起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奋力探路的使命,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跑道上,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扎实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