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18件优秀议案建议获表彰,省人大代表讲述履职故事——

全过程人民民主,我们都是代言人

发布时间: 2022-01-17 07:06:4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记者 蒋欣如 翁浩浩)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人大代表该有怎样的担当?1月16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预备会议后,代表优秀议案建议表彰暨履职经验交流大会召开,《关于制定〈浙江省中医药条例〉的议案》等4件代表优秀议案、14件代表优秀建议受到表彰。湖州代表团的吴小利代表、金华代表团的潘志高代表、衢州代表团的王晓宇代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履职故事。

  人民,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一个发言的吴小利代表,分享大局大事中如何找准代表“小切口”。在乡镇卫生院工作26年,吴小利代表早已习惯用脚步丈量民情。从当选省人大代表的那一刻起,她就怀揣“为百姓健康代言”的使命感。而掌握丰富的社情民意,让她履职底气十足。去年7月台风“烟花”登陆浙江之际,她在群众转移安置点听到有群众说“不知道高血压药带得够不够”,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她随即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安置点保障,并组织成立医疗服务队,逐一走访辖区内安置点,开展健康检查、慢性病配药、心理疏导等服务,受到群众好评。

  4年多来,吴小利代表始终聚焦基层医疗卫生事业,为解决老百姓看病难问题积极建言献策。2019年至今,她先后在省人代会上领衔提出12件建议,其中有5件涉及基层医疗卫生建设。“这次参加省人代会,我围绕共同富裕主题,就加强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室)建设提出了建议。”吴小利代表说。

  “代表履职要不得花拳绣腿,必须求真务实。”潘志高代表来自磐安县偏远的盘峰乡丁埠头村。近年来,他一直关注乡村振兴、农村改革等议题,每年调查摸情况、拿数据、提建议。有一次,潘志高代表受邀参加《浙江省测绘地理信息条例》立法讨论,他集中查阅资料、深入调研,最终提出有针对性合理化建议,得到调研组领导肯定。

  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平台、联系群众的窗口,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载体。在代表联络站,潘志高代表既当联络员、代办员,又当调解员。大到两个村“闹矛盾”,小到家庭不和谐、老人看病等,他尽己所能提供帮助,把村民的小问题当作自己的大事情。“我的职责就是要把山区农民的声音传递到省里,让有关部门的政策举措更可操作、更有民生温度。”他说。

  “答案在现场,智慧在基层。把企业困惑、群众诉求、基层经验和办法有机结合,提出来的建议就有针对性。”来自巨化集团有限公司的王晓宇代表道出履职秘诀。一次走访衢州高新园区企业,她了解到危化品车辆驾驶员对正在测试的危化品运输数字化系统应用有不少改善需求。通过与企业负责人、驾押车人员、数字化专业技术人员等深入探讨和实地验证,王晓宇代表提出了优化完善“浙运安”危险货物运输全流程管理智控平台功能的建议,得到省级有关部门重视,促进“浙运安”危险货物运输智控系统功能完善。

  激情满满的发言、情真意切的故事,饱含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责任与担当,引发与会代表的共鸣。每次发言结束,现场都响起热烈掌声。随后播放的关于人大数字化改革专题片,讲述了数字化改革浪潮中的人大担当作为,为代表履职更添信心。


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