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当省人大代表没有那么容易”这就对了

发布时间: 2022-01-17 08:43:4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萍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记者 张萍)今年省两会的人大代表履职经验交流环节,来自磐安县盘峰乡丁埠头村的潘志高代表作了经验分享,他的一句“当省人大代表没有那么容易”引发共鸣。

  同样来自基层的省人大代表、开化县交通实业有限公司客运中心南站职工许婷,在会后与记者谈到,潘志高代表的发言道出了她的心声。当选省人大代表之初,她感觉有点“小骄傲”,真正到了履职的时候,深感知识面太窄、不懂的东西太多,压力随之而来:不说话不行,随便说话更不行。

  怎么办?唯有以勤补拙。不断学习,提升素养,日常工作之外增加调研走访,不断学习履职经验,让自己“有真功夫,讲内行话”。“不能给代表的身份丢脸。”潘志高给记者看了他涂改了一遍又一遍的发言稿,以及履职期间写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

  “没有那么容易”,还有新的时代语境。前年北京市两会期间,当地代表们反映,因为12345热线的开通和各种接诉即办机制的打通,群众遇到的问题解决起来容易了,要想提出更有“含金量”的议案,显得更难了。浙江同样是这样,随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完善提升,许多小问题、老问题得到解决,代表们想要发出好声音、提出金点子,不可能“捡到篮子里的都是菜”。必须站在更高远的视角,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聚焦群众所需、百姓所盼,提高抓问题的能力,做到不仅“哪壶不开提哪壶”,还要能“提了哪壶哪壶开”。

  某种意义上,履行好代表职责“不容易”正是我国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推进的体现。民主化、法治化进程在推进,舆论的关注在“加码”,群众的期待在增加,都在敦促代表们努力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今年是本届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记者与他们交流后发现,多年的历练,让曾经“压力山大”的代表们,逐渐变得从容自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没有那么容易”是一种事后回望时的感慨,更是一种自我激励。“加强学习、提升素养,就能化压力为动力。”许婷说,这也是她最想说给下一届代表的话。


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