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省人大代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为共同富裕美好图景接续奋斗

发布时间: 2022-01-20 07:12:2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蒋欣如 翁浩浩

  浙江在线1月20日(记者 蒋欣如 翁浩浩)新时代新使命,新图景新担当。1月19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的代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杭州代表团审议现场,陆亚芳代表认为,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有力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彰显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扎实作风。

  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场景中找准人大履职小切口,瞄准其中的重点、难点、关键点发力;深化代表联络站建设,全省5825个代表联络站(点)已成为反映社情民意、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渠道;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票决制工作已成为我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金名片”……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亮点纷呈,让代表们倍感振奋。

  报告中绘就的未来愿景同样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教师,在报告中看到,省人大常委会今年计划听取和审议关于有效减轻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情况的报告,特别激动。”温州代表团的谢淑青代表认为,报告中明确的今年一系列监督选题把握国家所需、浙江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将有效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人大数字化改革各种应用场景,让我们履职更便捷、更有底气。”大家纷纷分享自己的履职“神器”。“人大代表履职”综合应用,预算国资监督、备案审查等应用场景……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聚焦人大核心业务,打造了一批具有人大辨识度、亮点纷呈、成效明显的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成为代表履职尽责的好帮手。

  2022年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深入推进的一年。代表们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以数字化改革撬动人大履职提质增效,加强“四个机关”建设,努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省域典范。

  代表们还审议了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时代新使命,新图景新担当。1月19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的代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