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代表委员为打造宋韵文化大IP建言献策 让千年宋韵动起来美起来

发布时间: 2022-01-20 08:44:2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编者按:宋韵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系统开展宋韵文化研究传承和南宋文化品牌塑造。在浙江,宋代文化遗存丰富。如何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怎样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请听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王晓菁代表——

  创新讲好宋代故事

  浙江在线1月20日讯(记者 沈听雨)在省人大代表、宁波市文化旅游研究院副院长王晓菁手中的政府工作报告上,“加快浙江文化标识建设,系统开展宋韵文化研究传承和南宋文化品牌塑造”这句话被她重点圈了出来。

  自启动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以来,宋韵已成为浙江文化的独特标识。跨过悠长的岁月,千年宋韵如何得以传承,并焕发新生?“关键是要活化利用,打通传统和现代的通道,让悠远的宋韵鲜活地融入当下,渗透进日常生活中。”王晓菁代表说。

  在王晓菁代表看来,宋韵之韵是一种文化精神和审美品格。“宋韵其实一直镌刻在我们的文化基因中,对如今城市气质的塑造、城市精神的形成都有着影响。”她说,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就是要去发掘其中蕴含的文人风骨、历史故事,用多样化的艺术手段进行传播,让两宋时期的精神得以延续,让传承下来的宋代遗迹更具灵气,让更多人能对宋韵有所了解和感悟。

  此前,在纪念北宋名臣王安石诞辰1000周年之际,王晓菁代表和团队一起创作了剧本《听·见 鄞令王安石》,以期再现王安石的故事与精神。这部剧大胆创新,采取庭院实景浸入式戏剧录制,并进行线上展播,至今仍有不少人观看。

  “以此为开端,我们将以‘宋韵’为主题创作系列剧目。”王晓菁代表说,她会让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让他们在实地走访、查阅史料等过程中,了解宋韵文化,成为故事的讲述者,再把这些故事用创新的艺术手段展示给观众。

  王晓菁代表还有更多设想,她举例说:“当观众了解了王安石的故事,再前往宁波月湖、东钱湖时,看到的就不是单纯的自然风景,还能想到王安石在这里兴办县学、兴修水利的往事,想到他迎难而上、开拓创新的精神。”当山水遗迹被赋予历史文化意义,通过文旅融合,宋韵文化将成为一道风景,刻入人们心间。

  孔令立委员——

  宋韵融入城市品牌建设

  浙江在线1月20日讯(记者 郑梦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浙江文化标识建设,系统开展宋韵文化研究传承和南宋文化品牌塑造。这让省政协委员、衢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兼)孔令立对南孔文化的挖掘推广信心更足了。

  南孔文化是宋韵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孔子第76世嫡长孙,孔令立委员长期关注宋韵文化的流动与传承。千年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进入新时代,宋韵文化IP如何绽放出新的风采?

  “宋韵文化内涵丰富,各地根据历史文化渊源、地域个性资源等进行深化研究,才能为后续转化活化提供基础。”孔令立委员认为,杭州是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绍兴有宋六陵、陆游等文化资源,衢州则是南孔圣地,需要内涵挖掘、精义阐发,才能立足特色、精准发展。

  “还要深化宋韵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孔令立委员认为,文化应该融入到一个地区的公共文化体系和品牌建设中。只有与城市发展相统一,才能对内让文化基因深植,对外让文化魅力持续绽放。

  对于品牌培育,孔令立委员认为,融合很重要。2018年,衢州发布“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不仅让崇学重教、诗礼传家的文化风尚润泽百姓,还通过开展丰富的国内外交流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南孔文化、感知衢州城市品格。

  “当前,浙江正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对宋韵文化等文化标识的培育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孔令立委员建议,擦亮宋韵文化IP,需立足地域特色,要遵循“深化、转化、活化、品牌化”的逻辑链条,进行“一盘棋”谋划。

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