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加快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代表委员热议浙江制造如何求“先”求“进”

发布时间: 2022-01-21 08:21:1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夏丹 全琳珉

  编者按: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一词,彰显出浙江发力先进制造业的决心和信心。那么,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浙江如何再提速?来看看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

  谢识才代表:强化产业链与创新链的融合

  浙江在线1月21日讯(记者 全琳珉)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这让省人大代表、宁波博威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识才格外关注,“我们博威主要做的是合金材料。材料是工业企业的粮食,也是科技发展的先导。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新材料一定是重点领域。”

  发展先进制造业,突破产业瓶颈很关键。深耕材料行业数十年的谢识才代表深知其中不易:“以材料为例,很多高端产品的材料仍需进口。材料合成其实很简单,但要让它的功能符合要求就很难。比如发动机的材料,导热温度高了就会软化,得通过大量的实验试错来研发,提高它的稳定性。”

  近年来,博威在致力于新材料研发的同时,还运用数字化技术进行研发改革,提高产品研发效率。“以前我们研发材料靠试错,现在大数据一跑,就能知道什么样的比例最合理、什么样的工艺最标准。”谢识才代表说。

  在谢识才代表看来,数字化改造还可以实现研发和生产更紧密互动,从而强化产业链与创新链的融合,“我们的研发有4个组成部分,分别为市场研究、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以及产业化研究。以往研发归研发,制造归制造。如果通过数字化把这些串联起来,研发的数据直接用于生产制造,打通整个产业链与创新链的信息孤岛,就可以大大提高研发效率。”

  谢识才代表表示,企业的数字化改造是企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但这个过程需要一步一步来,不可能一蹴而就。首先,企业的管理必须实现标准化,其次通过标准化管理实现设备的自动化,再将设备与设备连接起来,实现信息化,最终把所有的数据集聚到一起,进行精准计算。

  “近年来,浙江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在数字化改造上走在前列,但与发达国家比还有差距。他们的制造业基础更扎实,改造起来更顺利。我们正在追赶。”谢识才代表说,企业需要真正迈出脚步,重新梳理原有的管理方式和流程,拥抱数字化,才能真正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吴君青委员:首要在于提升企业创新能级

  浙江在线1月21日讯(记者 夏丹)“浙江制造业‘进’的方向就是先进制造业,就是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省政协委员、省经信厅副厅长吴君青,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快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感触颇深。

  在他的记忆中,浙江发展先进制造业的脉络十分清晰。早在2003年,“八八战略”就明确指出:“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历届浙江省委、省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推动浙江制造迈上新台阶。2020年3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吴君青委员认为,所谓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理应在创新水平、产业链可控程度、高端人才集聚度等方面,均达到全球领先。

  先进制造业的主角是制造业企业。浙江制造求“进”,首要在于提升制造业企业创新能级。“浙江制造走出中低端依赖,关键在创新。”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2022年浙江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围绕制造业创新能力建设,浙江将培育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0家,推动产业协同创新重点产业技术联盟10个,进一步提升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能级。

  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也需增强。“构建强韧的产业链、强大产业集群,是加快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必要途径。”吴君青委员说,接下来浙江将加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一手抓“专精特新”优质企业,一手推进制造业单项冠军之省建设,加快形成“头部企业+中小企业”的产业链创新链生态圈。同时,推进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实施一批国家产业基础再造项目和省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推进一批产业链强链补链项目。

  人才是第一资源,技能人才同样是不可或缺的人才资源。“没有高质量的制造业人才集聚,就不会有高质量的制造业。”他说,浙江已启动针对性引才计划,以健全产业人才库。同时,省经信厅正协同有关部门推进全省首批21所现代产业学院建设。

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