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浙江宣传思想文化人才工作综述:海纳百川育英才 凝心聚力书华章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新时代浙江宣传思想文化人才工作综述:海纳百川育英才 凝心聚力书华章
2022年02月22日 08:41:3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吟

  再创新高!近日,喜讯从北京传来——在两年一次的国家级宣传文化领域重大人才工程评选中,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人才的入选人数再创新高并继续居全国前列。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中,我省直接推荐入选的人才数量较历届大幅提升,从前一批的4人增加至12人。

  数字跃迁,折射出我省对宣传思想文化人才工作高度重视的大背景。

  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去年又先后召开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全省宣传文化系统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紧扣新时代宣传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人才队伍量质齐升、人才平台加快发展、人才效能不断提升、人才环境日益优化。

  优秀人才涌现,精品力作迭出

  在近期闭幕的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高层次人才许江、陈振濂再次当选中国文联副主席,麦家当选中国作协副主席,这是继第六届全国作代会之后,时隔15年浙江作家再次当选中国作协副主席。

  在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广大文化人才积极参与主题创作,书写时代华章,一批具有时代特征、浙江特色的精品力作相继推出。

1645490852(1).jpg

  高层次文化人才麦家(左一)与小读者见面。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馆全国美术大展中,浙江画家创作的33幅作品入选,数量居全国之首;电视剧《大浪淘沙》、歌剧《红船》再现了百年大党的苦难辉煌;电视剧《和平之舟》《香山叶正红》《问天》连续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时段;原创音乐舞蹈《忆江南》入选央视虎年春晚并广受好评;《本色》入选中宣部第九批“中国梦”主题优秀歌曲;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红遍大江南北……在理论界,浙江入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高位进阶,继续居全国前列,其中年度重点项目26项,位列全国各省市首位。

  新时代是干事创业的黄金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只有心怀“国之大者”,主动回应时代召唤,才能成长成才。浙江始终注重对宣传思想文化人才队伍,特别是“两新”文艺人才的团结引领,积极开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教育培训,组织调研采风、精品创作等,引导文化人才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在新时代中建功立业,人才“向心力”不断增强。

1645490861(1).jpg

  高层次文化人才许江(后排中)举办《葵颂》艺术展。

  持续发挥重点人才工程牵引作用

  打造工程品牌,汇聚高端人才。浙江以人才工程为重要抓手,大力推进高层次人才的选拔培养,高素质宣传思想文化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自2004年起实施的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工程,至今已选拔培养七个批次人才共336名,成为宣传思想文化人才队伍的“领头雁”,在文化浙江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加大对青年文化人才的支持培养力度,2020年我省还启动实施省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培育工作,首批选拔培养了45人。

1645490896(1).jpg

  高层次文化人才茅威涛剧照。

  当前,以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领军人才、青年英才为龙头,文艺人才孵化项目、之江社科学者项目、媒体融合优才项目、出版菁英锻造项目、文化传播鸿雁项目、网聚之江人才项目等六大人才培育项目为支撑的文化人才工程体系不断健全,牵引作用持续发挥,各领域优秀人才不断涌现,科学合理的宣传思想文化人才梯队逐渐形成。

  各有关单位还充分发挥名师传帮带作用,本次入选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的浙江文学院副院长黄咏梅,就深度参与实施文艺人才孵化之“新荷”人才项目,在全省范围内扶持青年作家。“要力所能及地为年轻作家做一些事情。”她表示,浙江整体的文化氛围很好,“只要有走写作道路的意愿,加上自己的天赋和努力,在这里不会轻易被埋没。”

  育平台、优环境,人才效能不断提升

  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才能更好地留住名家、育好新人。浙江先后出台《浙江省文化产业人才发展规划2017—2022》《落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等,擘画文化人才发展蓝图。

  与此同时,浙江不断强化政策支持、经费投入等各方面的力度,人才发展整体环境不断优化。我省还深化“文化人才会客厅”机制,完善领导联系宣传思想文化领域高层次人才制度,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交流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让人才从细微之处感受到服务的温度,仅省委宣传部领导就联系人才28名。

1645490914(1).jpg

  青年文化人才吴嘉雯、刘坤表演双人舞《根之雕》。

  “浙江给人才发展提供了非常肥沃的土壤。”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事务部总经理朱靓捷表示,作为从事影视文化领域国际传播的一员,她将发挥团队优势,助力地方和中国文化出海,讲好浙江故事、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美丽浙江、精彩中国。

  杭州滨江白马湖畔的中国网络作家村,有两百余位网络作家入驻。这里开设的“网络文学IP直通车”推进网络文学向文化产品转化,目前已促成合作近30项,累计交易金额逾5亿。

  浙江努力为文化人才施展才华、迸发活力搭建平台。位于杭州西溪湿地的之江编剧村,同样深藏不露。去年编剧村举办了首届西湖编剧论坛,吸引了众多编剧大咖前来,开展影视作品创作研讨和宣传推广。坐落于西子湖畔中国丝绸博物馆内的“浙江文化人才之家”,让文化人才有了定点联络和服务的阵地……

  统计显示,近年来我省宣传思想文化高素质人才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的主动性不断加强,对全省文化事业发展的贡献度逐年提升。

  作为理论人才的集聚地,全省28家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31家省级新型智库积极参政咨政,充分发挥党和政府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众多研究成果转化为理论支撑。12家省级文艺家协会与山区26县加强结对帮扶,在精品创作、人才培养和地方文艺品牌培育上加大扶持力度,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广大宣传思想文化人才还积极投身抗疫实践,通过新闻报道、理论评论、文艺作品等方式壮大主流舆论,凝聚思想共识。

1645490926(1).jpg

  青年文化人才刘剑在进行古代丝织品研究。

  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本次入选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的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陈衍泰表示,这次入选,是荣誉,也意味着更多的责任。“未来要进一步做好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讲好以浙江企业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成长故事,为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企业家精神作出更大的理论贡献。”他说。

  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主线,培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高素质宣传思想文化人才队伍,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