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丨会场上,来自浙江民企的高频词

2022-03-09 11:07:00 浙江新闻客户端

  全国两会上,我省代表中的民营企业家,是很有浙江辨识度的群体。作为离市场最近的人,商海起伏、业界冷暖,他们感知早、体会深。由此,他们的声音也备受关注。

  连日来,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来自民营企业家口中的几个高频词,让人印象深刻、感触良多。

  “抢先机”

  张天任代表。

  “碳达峰、碳中和没有局外人,对企业来说,‘双碳’目标既是新要求,也是新机遇。”在浙江代表团的一次全体会议上,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代表作了发言。他说,天能作为新能源企业,更要在绿色转型中多担当、抢先机。目前,在浙苏皖等省,天能围绕特种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源生产及废旧电池回收等,正在布局推进多个项目。

  两会年年开,每一年热点的迭代,都折射出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在这次两会上,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代表们特别关注的议题。

  李书福代表。

  在小组会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代表围绕汽车产业绿色转型,重点提出了推广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的问题,他的观点引起很多代表的兴趣。言谈之间,李书福代表显示出的热情和执着,让人仿佛又看到20多年前那个立志造车、勇抢先机的年轻人。

  “获得感”

  胡成中代表。

  “我们有‘真材实料’的获得感。”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代表,发言中的用词也带着制造业的风格,“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去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我的企业就是受益者。”胡成中代表说,去年德力西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税率优惠、研发加计扣除等各类税费减、免、退优惠2亿元左右,另外还享受到技改补助、贡献奖励等各类财政补贴。

  激励引导之下,德力西也不断加大研发和技改投入,提升智能制造水平。胡成中代表说,目前,仅在温州一地的追加投资,排上日程的项目规模就有20多亿元,未来3年有望为地方带来60亿元左右的经济增量。

  徐冠巨代表。

  说到获得感,不少代表都提到今年1月召开的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代表说,会议发出了“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新飞跃”的强音,让很多浙商为之一振。

  “今年,不论是浙江省还是国务院的政府工作报告,惠企助企的政策都特别多、力度特别大。我们各类市场主体、民营企业自身,更要坚定信心,主动创新求变。”徐冠巨代表说。

  “练内功”

  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之下,修炼内功、提升企业竞争力的紧迫感,代表们溢于言表。

  郑坚江代表。

  小组会上,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代表说,对比欧美发达国家,我们制造业的整体实力还有差距。近三年,奥克斯集团研发投入累计突破30亿元,智能化产品占比已超过80%,正在不断扩大欧美高端市场份额。

  前不久,宁波奥克斯空调智能工厂被评为2021年浙江省智能工厂。转型给企业带来的好处肉眼可见。郑坚江代表举例说,在奥克斯空调姜山制造基地,其中一个生产车间,人数从几年前的近两百人减少到现在的3个人,产品品质大幅提升的同时,成本也显著降低。

  强身健体,不止在生产环节。身处服装业的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代表说,这两年,森马通过大数据后台、交易中台赋能零售门店,实施24小时在线全员零售,有效促进了销售,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代表中的民营企业家,创业以来一路摸爬滚打。从他们的发言中,能够感受到多年拼搏锤炼出的志气、勇气、灵气。在当前经济爬坡过坎之际,他们传递出的力量给人们增添了底气。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