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各地积极打造“浙江有礼”区域金名片 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

字体:
2022-05-10 07:44:2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胡熠烨

  浙江在线5月10日讯(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胡熠烨)编者按: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点打造的标志性成果之一。浙江日报今起推出《浙江有礼》栏目,报道我省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的积极进展,反映浙江大地呈现的正气充盈、彬彬有礼、温暖如春的幸福图景,敬请关注。

   “‘枫’尚谐音‘风’尚,‘枫’又代表枫桥经验,在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中,我们将始终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走好群众路线。”5月上旬,经社会公开征集和有关专家意见征求后,区域金名片“浙江有礼·‘枫’尚诸暨”出炉。诸暨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通过宣传片、“一礼一课”等系列活动,让有礼在诸暨可视、可感、可行。

  为让“浙江有礼”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标志性成果,今年2月,省文明委印发实施意见,对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作出具体部署。实施方案提出,要实施“十百金名片”培育行动,围绕“浙风十礼”,以市域、县域为单位,在全省培育打造区域精神文化品牌,实现“一县一品”,形成百张“金名片”。至今,已超半数市、县(市、区)推出了各自“金名片”并按方案有序推进。

  当下,“浙江有礼·宁波示范”成为越来越多宁波人的共识。站上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新起点,作示范、当表率,正是宁波打造这张“金名片”背后的深意。让“金名片”更亮眼,宁波重点围绕理论武装、全民学礼、重信守诺、移风易俗、优良家风、志愿服务、文明用餐、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十方面作出了具体要求,探索从细微处实现“作示范”。

  湖州在打造“浙江有礼·湖州典范”时注重融入优秀地域文化基因,这在相关配套实施方案中更为明显。比如,在红色基因传承任务中,明确要组织开展“奋进两山路、建设新湖州”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在家园志愿提升任务中,强调要送“家园志愿”服务进基层;在城市品牌融入方面,提出要深化绿色文明生活指数集成改革等,市域文明新实践处处透着“湖州味”。

  在诸多区域金名片中,嘉善的“浙江有礼·积善之嘉”一推出就迅速获得了当地群众的认可。早从2012年开始,嘉善便大力推进以“善文化”为核心要义的“积善之嘉”品牌建设,此次“金名片”正是结合原有品牌基础,推出以“浙风十礼”为内涵的2.0版。 

  从志愿服务品牌跃升为县域精神文化品牌,嘉善在推广上更下足功夫。这两天,不少嘉善市民发现核酸采样凭证别出心裁——当地将“浙风十礼”印在凭证上,“核酸已采凭证”成了文明宣传卡,在潜移默化中让文明新风入脑入心。

  “数字新城”杭州拱墅积极打造“浙江有礼·拱墅优礼”,以数字化手段助推形成培育文明的浓厚氛围,鼓励人人争当“优礼拱墅人”。当地推出“拱墅优礼”视频号,将身边“有礼”制作成短视频,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目前已发视频200余个。此外,还推出“拱墅优礼·开门大吉”数智平台,构建“自治 法治”“自律 他律”的治理新模式,群众点点手指就能参与,将文明有礼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越来越多区域金名片的打造,构成了浙江璀璨的“有礼星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实施方案提出,要实施“十百金名片”培育行动,围绕“浙风十礼”,以市域、县域为单位,在全省培育打造区域精神文化品牌,实现“一县一品”,形成百张“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