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企业出题 政府立题 人才破题 永康“揭榜挂帅”集智聚力解难题

字体:
—2022—
05/16
08:31:33
2022-05-16 08:31:33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胡清波 永康市融媒体中心 程明星

  近日,浙江创基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品通过云监测语音辅导应急系统,实时连线千里之外的贵州省长顺县核子村千亩茭白基地,大屏幕上当地农田的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光照强度等环境数据一览无余。“这是政府通过‘揭榜挂帅’为我们搭建的数字化应用场景,可以让我们实时捕捉植物‘微表情’,从而精准高效进行生产管理。”陈品说。

  企业出题,政府立题,人才破题。去年5月,永康市通过揭榜挂帅“百榜进高校领军人才永康行”等重点细分行业引才专场活动,吸引海内外“最强大脑”解决科技创新难题。“我们充分了解创基公司的需求后,推荐浙江科技学院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浙江科技学院永康技术转移工作站负责人项新建携团队与该企业对接。”永康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项新建教授团队多次前往永康市及周边地区考察农业信息设备使用场景、技术要求及存在的问题,把科研工作带到田间地头,为企业产品研发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今年3月,项新建教授团队与创基公司签署“基于机器视觉植物表情特征的肥力分析”的研发项目合作书。

  “基于5G技术的云监测语音辅导应急系统,可以通过远程摄像机组在现场捕捉到的植物生长状况,将图像传回数据中心,并对其相应的植物‘微表情’进行数据分析,计算该植物最佳的生长模式,从而对症下药,一个人就可以管理一个大棚。”项新建介绍,“当遇降雨、沙尘等特殊天气,系统便会按照既定的程序,实现自动卷被、卷膜、强制通风、补光等操作,并向云平台发出指令进行预警。”此外,植物识别还能将田间的农作物与各种杂草、病虫害辨别出来,以便针对杂草精准喷洒除草剂,对植物实施病虫害防治。

  为提升揭榜团队来永揭榜体验,永康还成立揭榜服务小组,为每个揭榜团队定向配备服务专员,提供企业对接、政策兑现等环节“一对一”服务,在工作环境、衣食住行等基础层面打通障碍。同时,先后出台《“智汇丽州”人才新政20条意见》《“智汇丽州”引才计划实施办法》,设立“揭榜挂帅”人才专项,给予最高1亿元资金支持,并适时推出“揭榜险”机制,对研发攻关风险进行兜底。

  近年来,永康巧用“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机制,让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精准对接,用全球大脑解决企业技术难题,促进双方交流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项目共赢。自“揭榜挂帅”系列活动实施以来,该市已累计在线发榜257个,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一。

  据悉,当前,永康市共建成技术转移工作站6家。工作站负责人、专家团队和技术经理人通过走访企业,去年与110家企业建立稳定联系,开展技术培训15次,签订各类校企协议19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揭榜;团队;对接;研发责任编辑:郑嘉欣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永康市共建成技术转移工作站6家。工作站负责人、专家团队和技术经理人通过走访企业,去年与110家企业建立稳定联系,开展技术培训15次,签订各类校企协议1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