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深夜,钱塘江边有人对“水中软黄金”下手了...警方:刑拘

字体:
—2022—
05/18
06:43:14
2022-05-18 06:43:14 来源:浙江公安
  一条5厘米长、头发丝般细的透明小鱼苗,到底有何“魅力”,令有些人为之疯狂?

  每年的五月中下旬,在杭州钱塘江边,总有一群人以身试法,冒着生命危险想“赚一票”,而最终都被警方一网打尽。

  杭州市公安局钱塘区分局环食药大队民警胡立冬对这群人再熟悉不过。从禁渔期开始,他常常会在深夜从家里出发,去钱塘江边走一走。胡立冬一边走,一边注意力全在堤坝下方的水面和岸边。“曾经有一次,江面上突然亮起四束灯光,往水面上照。想都不用想,肯定是那群人。”

  胡立冬口中的“那群人”,就是专门盯上钱塘江鳗鱼苗的违法犯罪分子。

  为了高额利益冒着生命危险作案

  警方已抓获39名犯罪嫌疑人

  钱塘江鳗属于钱塘江特有物种,是很多食客无法拒绝的美味江鲜。因长期供不应求,加上目前无法人工繁殖,5厘米长的鳗鱼苗能卖到50元一尾,所以会有“水中软黄金”之称。

  即便是在钱塘江禁渔期,每年仍然会有一些人为了高额的利益,顶风作案,今年也不例外。

  “他们捕捞的方式很危险,也很隐秘。”禁渔期到现在,胡立冬已经在江边蹲点了十多次,每次都是凌晨一点开始,到四点结束。

  “他们会利用夜潮抓鳗鱼苗,夜潮都在凌晨一点左右,比较大,冲上来的鳗鱼苗也比较多,有些胆子大的人还会跑到离岸边100米左右的地方去抓。”胡立冬说,“他们不是不知道危险性,搞不好,命都要丢了。”

  如果说这群违法分子连自己的命都不珍惜,那更加不会在乎钱塘江鳗的死活。为了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一些人还会使用被称之为“绝户网”的工具非法捕捞鳗鱼苗。“他们用小规格尺目网,本地叫“绝户网”,进行非法捕捞,经过测量最小网目尺寸只有3.8毫米,被它捞起真的‘赶尽杀绝’了。”

  胡立冬之前所见到的江上灯光,是不法分子用蓝、白光诱捕,蓝光吸引鱼苗,白光照亮鱼苗“一网打尽”。

  自实行禁渔期管理以来,杭州市公安局钱塘区分局大力打击钱塘江流域的非法捕捞行为。本次禁渔期,分局已开展两波次集中打击,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39人,均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很多人是“慕名而来”

  警方郑重提醒:严厉打击!

  据介绍,犯罪嫌疑人中,大多是“慕名而来”的。比如,第一次抓捕中,有一个8人小团伙。“他们以表兄弟、堂兄弟的关系维系,知道卖鳗鱼苗赚钱,就专门从外地开车过来,有人负责抓、有人负责看、有人负责卖。”办案民警说。

  除了这个小团伙,还有一些属于屡教不改。胡立冬遇到过一个“老面孔”刘某,“他去年就被我们抓了,今年反侦查意识变强了,换时间换地点,但还是被抓。”胡立冬还提到,“江鳗只有我们钱塘江边有,而钱塘江岸比较长,他们甚至会安排好一个人‘管’一块地方,互不干扰。一晚上捕一网就能赚不少。”

  每到夜深人静时,他们便悄悄撒网,“他们也比较警觉,都是晚上抓。但是抓捕手段太恶劣了,鳗鱼苗就只有几厘米,按照他们这种‘绝户’手段抓,会对钱塘江的生态环境造成很大伤害。我们是辖区守护者,也要为老百姓守护这条江。”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大部分非法抓捕的鳗鱼苗已出售,目前扣押鳗鱼苗140余尾。后续,公安机关会在专家指导将已扣押的鳗鱼苗陆续放生。

  警方提醒

  禁渔期间,各地渔政部门将会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公安机关也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请广大群众在禁渔期让鱼类进行休养生息,为亲鱼和幼鱼提供良好的繁殖、生长的时间和空间,为禁渔结束后有个好收成共同努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钱塘江;禁渔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钱塘江鳗属于钱塘江特有物种,是很多食客无法拒绝的美味江鲜。因长期供不应求,加上目前无法人工繁殖,5厘米长的鳗鱼苗能卖到50元一尾,所以会有“水中软黄金”之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