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借读费35万,你家孩子读民办!”杭州某知名初中离职教师,栽了

字体:
—2022—
05/20
06:50:19
2022-05-20 06:50:19 来源:小时新闻 记者 孙燕 通讯员 拱检

  “我当时就想帮朋友的孩子来杭州读个好民办(学校),谁会想到潘老师竟然会骗我们!”

  “35万对他们家庭来说可不是小数目啊!”

  小何说到此处既懊悔又气愤。    

  他口中的“潘老师”的的确确曾是杭州某知名民办初中的在职教师,并且还是年级组长。

  现如今,潘某却因诈骗学生家长而身陷囹圄。

  2020年9月,小何接到老乡的电话,询问能否托关系帮小孩来杭州读书。

  “小何,你儿子在杭州读书,你帮老哥问问看,花点钱也没关系。”

  他想到孩子学校有一个比较“活络”的老师潘某。

  没成想,潘某竟然一口答应。“我之前已经帮我老婆发小的孩子‘弄’进来了,‘借读费’35万,我肯定帮你搞定。”

  小何和朋友商量后觉得太贵,有些犹豫。

  潘某极力劝诱。

  “外地生的名额不多,要靠面子,要读就赶紧敲定。”

  “都是为了孩子,这个投资只赚不赔。”

  “我可以帮忙改小孩简历,保准能进。”

  在潘某信誓旦旦的承诺和希望孩子赶紧在杭州有学上的迫切心理下,小何与学生家长同意后,由小何先行垫付“借读费”35万元。

  然而,直到2021年3月,孩子仍未入学成功,而潘某也迟迟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小何不免心中起疑,去学校打听方知,潘某已经从学校辞职。小何急了,立马联系潘某。潘某则表示自己虽然离职,但人脉还在,等到今年招生时肯定会解决。

  一来二去,一年半过去了。多番催促无果后,小何忍无可忍,终于在今年2月向公安机关报案。

  经查,潘某实际上从未做过任何帮助孩子入学的工作,而是将35万元用于偿还自己的债务。

  这其中,有18万元转给了一位林女士。

  早在2019年,潘某就以谎称有“门路”,可以帮孩子办理入学为由,骗取外地家长钱财。

  林女士就是潘某口中的那位“老婆发小”,潘某以相同的理由,先后骗取林女士人民币共33万元。

  拆了小何的“东墙”补给“西墙”林女士,碍于情面,直至案发林女士也没有选择报警。

  从堂堂教师变成诈骗犯,是什么让潘某走上不归路?

  2017年时,潘某以他人名义私办了一个教育培训机构,因为连续亏损无法维系,潘某竟然想到用网络赌博来“起死回生”。结果可想而知,他的资金窟窿越来越大,拖欠银行、亲戚朋友的借款也越来越多,高达几百万元。

  为了偿还欠款,而亲戚也“借无可借”的情况下,潘某开始利用教师身份向身边人“下手”。他虚构、夸大自身能力,隐瞒无法帮助他人入学的实际情况,以缴纳借读费就能入学为由,骗取受害者68万余元(案发前后陆续还款20万元)。

  实际上,潘某在学校期间从未参与过招生工作,他作为年级组长也不允许参与招生工作。而根据杭州公民同招相关政策,学校从2020年起开始全员摇号,是不可能存在保证入学就读情况的。

  2022年5月13日,拱墅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潘某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每年4-6月是杭州中小学入学招生报名的时间,很多家长为了能让孩子上“名校”可谓绞尽脑汁,甚至有家长不惜重金托人找关系。不过,目前实行“公民同招”的招生政策,如果有所谓的缴纳“赞助费”“借读费”就能确保入学等,那家长还得多一个心眼。希望广大学生家长不要偏听偏信,遇到疑问应及时向杭州市及所在辖区教育部门咨询。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借读费;民办;学校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我当时就想帮朋友的孩子来杭州读个好民办(学校),谁会想到潘老师竟然会骗我们!”小何说到此处既懊悔又气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