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宁波这家游泳馆突然宣布闭店!家长:花费3万多元,还剩3/4课程,退费遥遥无期

字体:
—2022—
05/20
06:50:20
2022-05-20 06:50:20 来源:NBTV新闻

  宁波市民章女士反映,她在鄞州区滨江商业广场的海美时光亲子游泳店购买了200节课,花费了3万多元。目前,课才上了四分之一,她却收到了闭店通知,这让她很着急。

  5月16日下午,记者在滨江商业广场见到了章女士,她说,2020年10月,她在小区附近的海美时光国际亲子游泳店里购买了价值3万多元的课程。

  投诉人 章女士:2020年的10月底买了100节课,花了15365元。去年的9月底,我又续了100节课,也是同样的价格。现在还剩下161节课没有上完,金额大概有25000左右。

  课程还没有上完,5月15日,章女士却在微信上收到了闭店通知。

  投诉人 章女士:5月15日下午2点,才收到他们的客服微信通知。他们说闭店了,我马上就过来了,他们就让我们等着。店长说他会跟老板交接,就让我们等,然后他们那边清算,等全部把我们的课时费算好以后,跟我们签协议,再安排退费。结果到晚上的时候,那个所谓的店长又说,老板在找相关机构接手,具体的话又得等一段时间。

  对于剩余课时费的处理,章女士觉得对方没有给出一个明确合理的方式。投诉人 章女士:可能说他们小课包,十几节课他们转过去还可以上一段时间。我们160多节课,还得好几年,对我们这些平常本身工作闲暇之后才带孩子来上课的,不可能说有那么多时间去陪孩子,花这个时间在路上。

  采访期间,另外一名消费者告诉记者,今年一月份,她申请退款,直到现在,17000多元依然没有到账。

  投诉人 周女士:因为当时小朋友生病了,游不了泳。1月4日的时候退费,他们也同意了,那时候约定说月底给我退的。老师也催,后面财务一直不打款,黄老板说最晚最晚可能5月15日,肯定会给我解决的。平时我也在催的,他一直说在安排,在安排,到现在也没有打款给我。

  部分消费者表示,海美时光通知5月13日闭店,但是4月30日,他们还有续课促销活动在进行,这让他们觉得商家有失诚信。

  投诉人 郭女士:他们当时是肯定有问题了,因为所有的员工全部都换了,包括我们之前的客服还有约课老师,所有的阿姨全部都换过了。然后他们还说有活动,让继续续课,我们也有家长在4月30日的时候还在续费。

  章女士告诉记者,目前涉及该店的维权群里已经有200多人,粗略统计金额超过200万元。他们希望商家能够尽快退费。

  投诉人 章女士:我们就是想退费。

  投诉人 郭女士:希望能够有相关的职能部门出面,给我们提供相应的解决途径。

  消费者提出的退款诉求能尽快实现吗?未核销的课时,商家又会怎么处理呢?记者随几名消费者一起来到位于滨江商业广场的海美时光国际亲子游泳店,了解情况。

  记者在店门口看到了一张通知,上面写明:由于经营不善,从5月13日起停课,并会分批签署合同终止协议。沟通中,店内的工作人员表示,处理方案是公司定的,他建议直接跟公司负责人进行沟通。随后记者拨通了公司负责人的电话。

  海美时光国际亲子游泳店负责人:游泳馆,5月份又让我们停了。5月初,我们就最后选择闭店了,实在支持不下去了。七个多月了实在是支持不下去了,上两年不说,因为我们刚开门就疫情来。

  这位负责人表示,由于各种原因,目前已经无法经营下去,只能选择闭店。对于消费者群里提出的,公司还拖欠价值200多万元课时费的说法,该负责人表示,这跟他们的统计有出入。

  海美时光国际亲子游泳店负责人:我们有200个左右的会员,自己统计下来,按照原来购买的话大概还有几十万课时费,还没消课消完。我们原来有很多赠送的课时不退,第二个有很多已经过期的课时,因为我们原来是一周年为一个基数,但是因为疫情的原因,一延再延。延下来,我们现在界定的就是过期不超过四个月,我们还是接受。

  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给出了两种解决方案,争取在这周跟消费者签完协议。海美时光国际亲子游泳店负责人:第一就是先核对课时,因为有些说法不一样,用三天到五天时间,核对课时。课时核对完以后,我们跟家长会签一个终止协议,终止协议里面包含两块内容,一块就是有些兄弟单位愿意接一些课的,如果家长同意,那就接过去。如果不同意那我们就选择退款,我们争取这个星期就开始启动,用一个星期左右时间,把终止协议签完。如果两种方案都不同意的,我们建议他们走司法程序。随后,记者前往鄞州区商务局了解情况。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收到了关于海美时光的投诉,也正在督促商家落实解决方案。

  鄞州区商务局工作人员:我们也跟他们海美时光的负责人联系过了,他现在是这样子的。去退款,让他们先去签协议,让他们有序地去签订一个合同的终止协议,他也说明了含金额以及款项到款的时间。对于部分消费者担心商家不按时履行合同,律师给出了建议。

  宁波金汉律师事务所律师 潘玉健:我们建议还是要以合同为准,双方之间能够在合同的基础上,进行最大的协商,才能保障双方最大的利益。因为一旦企业进入破产程序的话,可能消费者的权益也很难得到完全的保障。另外,针对预付卡消费,律师建议加入冷静期条款,加强推广使用监管账户,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宁波金汉律师事务所律师 潘玉健:我们建议要签署必要的合同文本,同时在合同文本中增加必要的条款,创新性引入一个后悔期,所谓的冷静期。比如说过了七天之后,该协议就自动生效,这样避免冲动消费。第二,我们认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推广,监管账户的使用,避免商家滥用资金,导致后期客户无法正常地去消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消费;维权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章女士在鄞州区滨江商业广场的海美时光亲子游泳店购买了200节课,花费了3万多元,目前,课才上了四分之一,她却收到了闭店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