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治水成效与精致露营相得益彰!路桥:让“水患地”变身“绿富美”

字体:
—2022—
05/23
09:12:34
2022-05-23 09:12:34 来源:台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庞晓栋

  租一顶帐篷、约三两好友、摆出美味的野餐餐食……最近,每到周末或假期,位于路桥区路南街道南端张李村的南浦湿地公园就会迎来大批游客,体验贴近自然、氛围轻松的精致露营。

  据悉,南浦湿地公园共占地180余亩,集景观湖泊、生态湿地、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去年年底,“在山野”露营品牌正式入驻于此。4000平方米的位置,15套帐篷,支棱起一片惬意的天地——蓝天白云、溪流美景,月亮椅、烤炉配置齐全,还有很多美食。到了晚上,有朦胧昏黄的小串灯增加氛围感,还会布置投影仪、音箱等设备来上一场露天电影,或是邀请乐队来场酣畅淋漓的演出,舒适有情调。

  然而它的兴起,看似是一时风尚,但另一方面,离不开“基础设施配套”的提升,即城市与周边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

  作为路桥曾经的一片空地,“水”一度是阻碍张李村发展的心头之患。如今,水不仅催生出新风景,更为这里的乡村旅游凝聚起高人气。从冷清清到“香饽饽”,张李村的嬗变离不开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018年,南浦湿地工程建设正式启动,涉及张李、洪洋两个村。与此同时,张李村借力“党建+项目”模式,专门在工地现场设立了临时党支部,实行“三上”项目党建工作法,即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阵地上、党员冲在火线上,实现基层党建与工程建设互促互进、同频共赢。

  通过塘河连通工程将园内1泾8塘贯通,利用两个一体化提升泵站实现湿地公园与青龙浦的水系循环;及时清捞水面成片绿藻及树叶,做好保洁;及时种植沉水植物、湿生植物以及岸坡植物,提高水体自净能力……在街道支持下,2019年,张李村一期及洪洋段完工。目前,张李村二期的相关配套建筑正在施工。

  “原本只是想通过河道治理,让村子重回我们小时候的模样,没想到效果那么好。”张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灵明说,如今,这里不仅成了村民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来这游玩,有越来越多的主办方愿意将活动安排在这。

  记者了解到,今年“五一”期间,该营地累积接待游客上千人次,湿地公园附近停满了私家车,周边农家乐、小餐馆也生意火爆。

  那么,人流量多了后是否会破坏原先的治水成果?李灵明表示,村里和营地早已达成共识,要求游客在享受自然之乐的同时不给环境造成破坏或增加负担。更为惊喜的是,为了维持这份“热闹’,村民们开始主动保护水环境了。“户外露营在一定程度上也促使治水进入了良性循环。”  独木不成林。随着近年来路桥全面加快“五水共治”攻坚步伐,整体水质及周边环境不断改善。眼下,飞龙湖、徐山泾、黄礁岛等周边绿道,都成了市民就近露营的好去处——既有“诗和远方”的浪漫惬意,又有舒适自在的食住体验。

  以上图片由路桥区环综委提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湿地公园;绿藻;投影仪;保护水环境责任编辑:郑嘉欣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每到周末或假期,位于路桥区路南街道南端张李村的南浦湿地公园就会迎来大批游客,体验贴近自然、氛围轻松的精致露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