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天目全球抗疫排行榜》第41期发布 全球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任重道远

字体:
—2022—
05/23
16:46:17
2022-05-23 16:46:17 来源:天目新闻

  5月23日,《天目全球抗疫排行榜》第41期发布。相较上期,榜单前六保持不变,中国继续排名第一,美国排在第22位。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大部分西方国家选择“躺平”,导致确诊病例数量再次激增,死亡病例攀升,医疗系统承受巨大压力,经济社会生活也面临许多风险和挑战。本期榜单中,多个欧洲国家的排名出现了下滑,其中法国下降7位,爱尔兰下降4位,西班牙下降3位。

  5月22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式上表示,世界上只有57个国家疫苗接种率达到70%,几乎都是高收入国家。低收入国家仍有近10亿人未接种新冠疫苗,非洲是新冠疫苗接种率最低的大陆。他呼吁各国共同努力,使全球新冠疫苗接种率达到70%。

  截至5月21日,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37016.2万剂次,“至少一针剂接种率”为89.13%。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此前表示,从目前我国有奥密克戎流行的地区,尤其是广泛、严重流行的地区监测和评估结果可以看到,未接种疫苗和接种两剂次、接种三剂次之间的保护作用差别是非常明显的,而且看到接种两剂次和接种三剂次之间对于预防重症和死亡作用也有明显差别。奥密克戎流行期间,有关专家对吉林市作了研究,结果已经公布。在60岁以上的人群中,未接种疫苗和仅接种一剂次灭活疫苗者重症的发生率是接种两次、接种三次疫苗者重症发生率20倍以上。

  本期榜单中,法国排名下降7位,分数下降2.6分,均为榜单之最,主要原因是该国“一个月病例致死率”“每百人施用疫苗总剂量”“政府响应指数”等多项指标排名出现下滑;奥地利在本期榜单的得分上升5分,排名上升12位,主要由于“一个月病例致死率”显著降低,排名大幅上升,该国“一个月病例致死率”从上期的1.07%下降到本期的0.18%,降幅超过80%。

  《天目全球抗疫排行榜》第41期中文链接:

  https://h5.zjol.com.cn/material/top2022-41/CN/index.html

  扫码查看中文榜单

  《天目全球抗疫排行榜》第41期英文链接:

  https://h5.zjol.com.cn/material/top2022-41/EN/index.html

  扫码查看英文榜单

  5月2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我国现有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连续27天下降,但又有新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发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要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提高应对处置能力。

  5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在清华大学做线上讲座时表示,近期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呈现点多、面广的态势和规模化与散在聚集性疫情并存,多点、多源、多链的复杂局面,这对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5月23日6时20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感染病例达到83281329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1002173例。

  美国疫情又有卷土重来之势,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日平均确诊病例继2月18日以来,又一次超过10万人,几乎全部是由奥密克戎的变异毒株引起的。面对这样的情况,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谢尔·瓦伦斯基(Rochelle Walensky)在19日的媒体声明中,敦促老年人群尽快接种加强针。“过去两周,我们看到老年确诊病例的住院率呈飞速上升趋势”。罗谢尔·瓦伦斯基在声明中强调,接近60%的美国老年人群缺乏必要的免疫保护。在过去的六个月,美国只有43%的65岁以上人群接种了一针剂疫苗,这个数字在50-64岁人群更低,只有38%。

  欧洲可能在夏天迎来防疫“大考”。随着欧盟委员会在5月17日宣布,欧盟所有成员国的航班,都不可以强制乘客在登机前出示核酸检测报告、疫苗证明和入境健康登记。欧洲旅行委员会表示,尽管疫情仍未结束,俄乌冲突也还在继续,但欧洲人旅行的热情“空前高涨”,每10个欧洲人中有8个人近期有在欧洲旅行的计划。

  本期榜单统计,葡萄牙“近一个月每10万人确诊数”增幅为所有国家中最高,达到87.78%。根据葡萄牙媒体《葡萄牙新闻》19日报道,葡萄牙卫生部部长玛塔·特米多(Marta Temido)预计,该国在5月底前,日增病例将超过6万例,并承认“随着毒株的进一步变异,医院的日常运行将受到影响”。但是卫生部同时表示,暂时不会重新执行强制佩戴口罩和在药店提供免费检测等政策。玛塔·特米多不否认会在更加困难的时期采取措施,“问题是,现在这一刻是不是就是那个会变得更困难的一刻,也许我们可以战胜它。” 目前,葡萄牙“至少一针剂接种率”高达95.48%。

  另一个近期病例数增长迅速的国家是阿根廷,“一个月每10万人确诊数”增幅为77.24%。阿根廷媒体《布宜诺斯艾利斯时报》17日报道,阿根廷卫生部长卡拉·维佐蒂(Carla Vizzotti)当日宣布,该国进入第四轮新冠疫情。该部长同时强调,阿根廷“不可能开始新一轮的封锁”。“由于阿根廷的疫苗接种在有序推进,我们目前观察到死亡率和入院率都保持较低的水平,所以我们有信心。”

  阿根廷上个月开始为50岁以上人群接种第四针剂疫苗,全国有83%的人口完成了至少两针剂疫苗的接种,49%接种了加强针。

  完整榜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全球抗疫排行榜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