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大山里建起“共富路”】衢州和丽水山水携手 填补浙西南铁路网空白

字体:
2022-05-23 20:18:18 来源:浙江新闻频道 张保 潘军伟

  在浙西南的群山之中,填补区域铁路网空白的衢丽铁路正在紧锣密鼓建设当中。而这条线路经过丽水的莲都、松阳和衢州的遂昌、龙游、衢江两地5个“山区县”,在当地百姓口中,这是一条即将在大山里建起来的“共富路”,今天,我们跟随记者镜头,一起前往建设现场,看看那里的山水携手,奔向共同富裕。

  衢丽铁路枫树岭隧道,是我们省内在建铁路项目最长隧道。在内部建设现场,现在正在进行一个排险工作。所谓排险,就是把山体掌子面上,容易松动的这些岩石,用人工打下来。这个14人组的开挖班,其实是整条枫树岭隧道以及衢丽铁路建设的缩影。这样的工作每天都会进行,就是用双手配合着一步一步向前推进,打通这条连接丽水与衢州之间的共同富裕通道。

  中铁隧道局衢丽铁路松丽段I标项目经理部吴建超对记者说到:“枫树岭隧道全长15815米,目前整个隧道于本月进入正洞施工,进入施工高潮。总共我们是投入了大概500余人,大中型设备是100余套,保证现场是24小时不间断作业。”

  衢丽铁路途径丽水的莲都、松阳和衢州的遂昌、龙游、衢江,翻开地图可以看出,这条线路,由东向西,蜿蜒曲折跨越浙西南山区腹地,建成后将会补齐浙西南铁路网最重要的一块“拼图”。

  工程总共分为两期建设,一期项目为松阳至丽水段,正线全长65.24公里,按照新建双线、设计时速200公里标准建设。二期项目为衢州至松阳段,正线全长96.4公里,按照新建双线、设计时速200公里、预留时速250公里建设。

  浙江省交通集团衢丽铁路指挥部工程部部长王金宝说:“衢丽铁路的建设存在非常大的困难,所在山区的地质条件还是比较复杂的,我们总共穿越了14条地质断裂带,最大的(隧道)埋深超过900多米就会产生高地温,我们隧道里面打过去的话,里面的温度低的也要30多度,高的话可能都有40多度。所以在里面干活,是非常辛苦的!”

  在悠长的隧道内,由于施工正在穿越地质破碎带,山体地质松软带来隧道顶部暗流涌动,虽然还没有到梅雨季节,潮乎乎的湿气却是扑面而来,一年四季,这里就像无休止的黄梅天,沉闷又湿漉。

  王金宝说:“我们会采取一些非常规的措施,比如说加强通风、加强降温,确保工人施工正常,确保安全。”

  山高涧深,地质条件差,而在这块填补浙西南铁路空白的拼图上,衢丽铁路如同穿山越岭的巨龙,连接着5个山区县百姓对于未来的期待。就在衢丽铁路建设现场,从开工以来,大型机械和进洞施工24小时不停,逢山开路,力争早日变天堑为通途。衢丽铁路建成后,从浙江海港南翼的温州到丽水和衢州,再也不用转道金华,路程缩短超60公里的同时,温州海港与丽水、衢州等地的最便捷铁路运输通道也就此打通。

  丽水市铁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建设协调处处长厉小群说:“像大城市感受不到,我们地方小城市的一种期盼,大城市可能交通非常发达,各项经济都非常发达。对于我们来讲,我们就想有更多通往外界的通道,更加便捷的通道,让我们能够融入到长三角,融入到海西,那这样的话,真正实现我们共同富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吴丹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