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西湖荷花预计5月下旬冒出小花苞,专家:今夏将美过往年

字体:
—2022—
05/24
08:22:42
2022-05-24 08:22:42 来源:小时新闻 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沙姝慧

  杭州正式入夏。

  每年一到这个时节,杭州人便会惦记西湖“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象。

  燕女士发来几张西湖荷叶的照片,顺便问:今夏西湖第一朵荷花,什么时候会开?

微信图片_20220523184908.jpg

  严女士拍下的西湖荷叶

微信图片_20220523184916.jpg

  严女士拍下的西湖荷叶

  记者特地去查了查,按照去年、前年的资料,西湖荷花都是在5月29日这一天,开出第一朵,地点都在曲院风荷的青帘坊荷区。

  曲院风荷青帘坊荷区,算是整个西湖荷区的风向标,这里的自然环境和水域条件,都非常适合荷花生长,近年来,西湖第一朵荷花多次在这里现身。

微信图片_20220523183729.jpg

  去年夏天第一朵小花苞是在5月17日冒出的

  去年5月17日,西湖荷花的第一朵荷花花苞冒了出来。

  今年呢?

  “今年这荷花花苞,估计还要再等一等。”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柳浪管理中心副主任俞阳洋说,荷花喜欢晒太阳,越是持续性的高温和大太阳,它越长得好。按照西湖荷花的生长规律,要冒出花苞,比较重要的一个条件就是30℃以上的天气,起码持续一周左右。“今年这段时间,气温并不是很高,温度没达到,地气也没上来,曲院风荷区域的荷花暂时还没动静,连盆栽的都还没冒出花苞呢,所以今夏西湖的第一朵荷花要等一等了。”

  虽然今夏西湖荷花的花苞没那么快来,我们等来了另外一个好消息,“今年的荷花预计开得会比往年更美。”

微信图片_20220523183737.jpg

  西湖荷花资料图

  最近柳浪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都在持续观察荷花的长势,他们发现今年通过环境整治,整个西湖荷区的生长情况都很不错,简单来说有两个特点:发芽率很高,长势相对比较慢。“目前荷叶在湖面的覆盖率已有50%以上,和往年相比,这种冒芽率算高的。虽然受气温影响,萌发花芽相对比较慢,但这也说明,荷花们都在慢慢积蓄力量,所以今年的荷花会比较美。”

  初步估计,5月下旬,西湖荷花会冒出小花苞。

  一朵荷花从花苞到开花要小半个月的时间,也就是说差不多6月上旬,我们能遇见这个夏天的第一朵荷花。

  当然,荷花是典型的“看天吃饭”,如果气温给力,说不定它们会更着急些,6月初就能和大家见面,想看到成片的西湖荷花,那就要到7月了。

  现在西湖范围共有24块荷区,约150亩,主要集中在北里湖和西里湖等水域。西湖荷花以红色系为主,主打红莲,有西湖红莲、建德红莲、玄武湖红莲等。此外也有中国红·上海、红台莲等,黄色品种有黄舞妃。

  就像这个夏天虽迟但到一样,西湖的荷花,会在它觉得适合的那天,给大家一个惊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西湖;荷花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