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连喝10天鸡汤,杭州小伙走不了路了!

字体:
—2022—
05/27
06:39:54
2022-05-27 06:39:54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何晟 通讯员 何纯绮 周晓露

  近日,家住杭州富阳的23岁小张因高尿酸血症引发痛风,甚至痛得无法走路,原因竟是妈妈熬的“爱心鸡汤”。

  小张成功通过研究生考试后,迎来了一段惬意的时光,重新打起喜欢的篮球。可没想到,打球第一天,他就不小心扭到了脚,去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他只是简单的韧带拉伤和轻微骨裂,只需好好休息就能痊愈。

  即便如此,还是让妈妈心疼坏了。为了让孩子赶紧好起来,妈妈每天给小张炖老母鸡枸杞汤,小张连喝10天鸡汤后,扭伤的脚居然又开始痛了,比刚扭伤时还要痛。这可急坏了家里人,赶紧把他再次送到医院。

  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接诊医生盛丹虹检查后发现,小张的尿酸居然已达552μmol/L。

  “血尿酸的正常值是420μmol/L,高于420μmol/L就是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诱发痛风,扭伤的关节局部发红、水肿,出现痛风性关节炎,这才导致小张疼得走不了路。”盛丹虹说。

  通过详细询问患者的病史、家族史和最近的进食情况,医生将痛风的原因锁定在妈妈炖的鸡汤上。“尿酸是嘌呤化合物的终末代谢产物,而嘌呤这一物质在浓汤反复高温熬煮时,易渗透到汤中,同时汤中存在大量脂肪,过多饮用会造成肥胖、高尿酸血症,可能导致痛风。”

  听完医生的分析,小张妈妈十分后悔:“唉,我真是爱孩子反倒害了孩子呀!”

  医生给小张开了止痛药,并建议他多饮水,减少嘌呤高的食物摄入,如动物内脏、贝类、虾类、海参等。

640.png

  鉴于小张单纯是饮食导致的疾病,医生让他改善饮食一周后来复查,若尿酸还是异常,就需要药物干预了。

  一听需要吃药,小张妈妈又紧张了起来:“孩子还这么年轻,万一需要长期吃药怎么办呀?”

  医生耐心地给家长解释:“降尿酸药物目前来看,科学使用还是安全的。病人长期处于高尿酸状态,可能反复出现肾结石、肾绞痛,而且,长期的尿酸结晶会损伤肾脏功能,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尿毒症。反复发作的痛风性关节炎会使关节严重变形,甚至会使病人丧失劳动力和自主活动能力。”听完之后,小张与妈妈都表示,回家一定严格按照医嘱控制饮食,多饮水,争取让尿酸降到正常范围内。

  医生提醒:无论是病人还是健康人群,无论年纪大还是年纪小,切记饮食要保持均衡、全面,不可盲目进补,否则可能会“补出疾病”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鸡汤;高尿酸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家住杭州富阳的23岁小张因高尿酸血症引发痛风,甚至痛得无法走路,原因竟是妈妈熬的“爱心鸡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