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乌镇院士之家”两年柔性集聚四十八位院士

引来“最强大脑” 撑起一片产业

字体:
—2022—
05/29
07:01:50
2022-05-29 07:01:5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宋彬彬 李茸 通讯员 徐潇卓 陈嘉俊

  浙江在线5月29日讯(记者 宋彬彬 李茸 通讯员 徐潇卓 陈嘉俊)28日上午,在桐乡乌镇举行的2022年“乌镇院士之家”周年活动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松林领衔的未来智能电子测试设备产业化项目签约,该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亿元以上。“今后,手机出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安装等信号测试中用到的仪器,将打上乌镇智造的烙印。”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庄松林院士长期从事应用光学、光学工程和光电子学研究,借助他的团队力量,乌镇测试仪器产业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壮大。

  引来一批院士,撑起一片产业。作为浙江省首批院士之家,“乌镇院士之家”成立两年来,已柔性集聚院士48位。借助其磁吸效应,桐乡携手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共建“乌镇·院士智慧谷”,打造院士产业示范园,推出院士产业发展基金,吸引28个院士领衔及高层次人才领衔的新兴产业项目落地,预计到今年底累计产值达15亿元。

  高精尖产业集群快速崛起。院士产业示范园为桐乡引进行业顶尖人才和项目,经过两年的孵化培育,目前有顶尖人才领衔产业化项目5个、年产值超亿元企业2家、规上工业企业4家。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大卫·韦茨入驻“乌镇院士之家”后,由他领衔的墨卓生物科技项目落户院士产业示范园,深入开展微流控技术在产学研各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如今已完成1.8亿元融资,拓展了乌镇在单细胞测序领域的新发展。

  政策赋能,给创新撑起保护伞。桐乡成立1亿元规模的院士产业发展基金,联合多家银行提供总授信额50亿元的投贷联动支持,专项支持院士及高精尖人才的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落户。“全周期的金融支持,让我们底气更足了。”嘉兴中泽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神文浩说,公司落户后获得院士产业发展基金2000万元投资。眼下,随着公司年产1.5亿件锂电封装安全模块建设项目推进,今年公司产值有望达8亿元以上。

  人才强链,链出发展新动能。新材料是桐乡大力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集聚了桐昆集团、新凤鸣集团等龙头企业。眼下,经“乌镇院士之家”引进的清焓科技项目,通过差异化发展,正放大这一优势。目前,清焓科技公司首条年产能100万平方米的新型采暖建材示范线加快建设,已与同辉纺织、晶通塑胶等桐乡本土企业达成合作。清焓科技公司董事长王昕满怀信心地说,依托当地材料产业集群,公司能够与上下游企业形成良好的协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乌镇;院士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