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闷热天气,白蚁又开始分飞!不用担心,解决办法给你整理好了

字体:
—2022—
05/31
06:49:10
2022-05-31 06:49:10 来源:读嘉新闻客户端 文字记者:周佩佳 通讯员:高爱钧

  禾城已经入夏,气温随之升高,同时又连续降雨,温度和湿度的变化都达到了白蚁分飞的“有利”条件。记者今天从嘉兴市建设局房管中心了解到,近期有一些居民和单位向他们反映白蚁分飞的情况。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这里说的“蚁”正是“白蚁”。随着气温的回升,白蚁逐渐从“冬眠模式”中解除出来,每年3月份之后白蚁就开始为分飞做准备。当气候条件适宜,这些有翅成虫成群钻出飞离原群体的现象,就叫做白蚁的“分飞”。

  白蚁分飞是为了配对繁殖建立新的群体,有翅成虫是不咬人的,不具有毒性,也不会传播疾病,“不过发现白蚁也应该及时处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分飞期更有利于发现白蚁踪迹,更能提高白蚁防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市房管中心白蚁防治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期集中分飞的蚁种为黑翅土白蚁,属土栖性白蚁,分飞的为有翅繁殖蚁(有翅成虫),个体较大,翅呈黑色,于每年的5月中下旬到6月中下旬集中分飞。一般多在雷雨中或大雨后的傍晚发生,这时气温多在20℃以上,相对湿度不低于80%,土壤已经充分湿润,为黑翅土白蚁的分飞、繁殖提供了十分有利的环境条件。

  它们分飞时,一个群体内的有翅成虫一次全部飞出,但也可能二次三次分飞,呈现的现象便是大量有翅成虫漫天飞舞,向灯光亮处聚集,落地后地表面大量脱落翅膀。

  如果发现这种现象,要怎么处理呢?首先要判断是周围环境中飞来的还是室内的,若发现是周围环境中有白蚁,应该关紧门窗,防止飞入室内造成隐患,对已经飞进室内的白蚁也不必惊慌,一般室外飞入的白蚁数量不多,可以开一盏台灯,下面放一盆水,利用其驱光性加以诱集,使其溺毙,也可使用杀虫驱蚊的喷雾或者驱蚊拍赶杀,避免白蚁筑巢造成危害。

  但如果是室内发现的白蚁,千万不要使用杀虫剂喷杀或者开水冲烫等方法,这样的办法治标不治本,惊动的白蚁会转移到房屋的其他部位,扩大危害面积,同时也给后期的工作增加难度。“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妥善保护好现场,及时清扫分飞的白蚁繁殖蚁,防止白蚁成虫筑巢安家。”白蚁灭治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非专业人员很难根治蚁害,“所以,一旦发现蚁害请及时与专业的白蚁防治单位联系。”

  近年来,市建设局与白蚁防治机构建立应急联动机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有效提高防治的效率。

  嘉兴市白蚁防治监管部门咨询号码和备案单位名单

  嘉兴市房管中心白蚁科82872243

  嘉兴市南湖区住建局房管科83839931

  嘉兴市秀州区住建局房管科82871882

  嘉兴市邦立白蚁防治有限公司82067220,13705738353

  嘉兴禾净有害生物防治有限公司83771609,13967331630

  嘉兴市弘康公共卫生技术服务有限公司82117610,13505739967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白蚁;防治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