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省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发布

7800万人用“浙里办” 乡乡都有5G基站

字体:
—2022—
05/31
07:55:00
2022-05-31 07:55:0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夏丹 见习记者 胡静漪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记者 夏丹 见习记者 胡静漪)“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总量突破8000亿元”“浙江省网民规模达到5506.7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84.2%”……在30日召开的《浙江省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新闻发布会上,互联网发展高地浙江,用一份7万字的报告,详尽展示了过去一年的互联网发展成就。

  2021年,浙江数字经济加速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总量突破8000亿元,占GDP比重达11.4%。“此外,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结构更趋优化。”发布会上,省经信厅副厅长吴君青介绍,2021年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营业收入规模首次超过信息服务业,利润首次突破千亿元。

  同时,浙江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网络信息技术攻坚,积极打造“互联网+”科创高地。过去一年,浙江在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方面有不少突破。如半导体材料新技术不断涌现,光刻胶、碳化硅等光刻产品取得行业突破;核心软件涌现出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全省数字经济领域有效发明专利89198件,比上年增长26.8%。与此同时,针对短板瓶颈进行突破,浙江已形成进口替代成果197个。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百姓,这一年,浙江有了不少新突破。如在数字健康领域,浙江建设完成全国首个省域全覆盖、全贯通的“健康大脑”,用户达4940.28万人;在数字教育领域,搭建“学在浙江”全民数字学习平台,迭代升级之江汇教育广场2.0平台;在社会保障领域,积极打造“浙里就业”“浙里康养”等数字化应用。通过这些新突破,浙江立足群众、企业所急所盼,找准关键切口,实现多跨场景应用,让群众企业办事更便利、享受服务更舒心。

  用互联网技术赋能政府治理,成为过去一年的新亮点。2021年,浙江迭代完善“浙里办”“浙政钉”,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探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持续推进“掌上办事”“掌上办公”“掌上治理”之省建设。“浙里办”整合了各地自建政务类应用87个,集成市县便民惠企应用1705个,注册用户数突破7800万;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2.0平台打造完成。

  这一切背后的关键在于浙江数字基础设施的持续改造升级。截至2021年底,浙江光缆线路总长度为371.5万公里,排名全国第三。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已建成5G基站12.16万个。全省基础电信设施、广电网络完成骨干网IPv6改造;累计建成北斗地基增强站400余座。“我省已率先实现5G基站乡镇全覆盖和行政村基本覆盖。”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陶应勇表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里办;5G基站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