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有我,让青春在百年追梦路上绽放绚丽之花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 正文
强国有我,让青春在百年追梦路上绽放绚丽之花
2021年07月06日 13:41:12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以奋斗为底,青春的底色永远鲜红。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抒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铿锵有力、自信坚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时刻,回望来时路,每一个负重前行、刻苦奋斗的日子,每一段闪闪发光、满怀希望的征程,都涌动着青春的力量,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闪耀着理想与信念之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更要让无悔青春、昂扬青春、亮丽青春尽情拥抱鲜红底色,绽放绚丽之花。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青春当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在百年党史中汲取成长的养分。百年之前,“以青春之我”的号召唤醒了广大青年,在风雨飘摇的年代,他们不畏艰险、顽强奋斗,担起救国救民的重任,为百病缠身、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探求救民救国之策。毛泽东、周恩来、蔡和森等人在青年时代确立了马列主义的信仰,积极投身五四运动,为中国开辟全新道路;“只有站着死,决不跪下!”的陈延年在敌人酷刑之下,宁死不屈,高呼“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生死面前,大义凛然的陈乔年乐观地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吧!”正因为有这些热血青年,正因为有一代又一代用热血写春秋、用青春谱华章的共产党员,才有今日的山河无恙、岁月安康。

  绝知此事须躬行,植根人民才能把青春华章真正写在祖国大地上。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骑车下乡、街头接访、圪蹴着吃饭、与群众促膝谈心……习近平总书记任职正定时的这一幕幕,用行动为青年树立了植根人民的好榜样。焦裕禄的青春奉献在了兰考的泡桐树里,袁隆平的青春奉献在了凝结汗水的稻田里,樊锦诗的青春奉献在了敦煌莫高窟的壁画里,他们用激情与热血、奉献与牺牲,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中国梦熠熠生辉,青年人更需大步前行。脱贫攻坚战中,成千上万的扶贫干部爬过险峻的山峰、走过崎岖的山路、到过最偏远的村庄,只为实现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承诺。截至目前,全国已累计选派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其中半数左右是年轻干部,他们甘于吃苦奉献、勇于干事创业、乐于解难纾困,诠释了中国青年该有的样子。在新的征程上,广大青年更当汲取勇敢的力量、拼搏的力量,目光如炬,奔跑追逐,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用青春之理想、青春之力量,照亮前行之路。

  巴金曾说:“没有人因多活几年几岁而变老,人老只是由于他抛弃了理想。”在百年党史光辉历程的烛照下,愿当代青年接好历史的接力棒起跑、冲刺,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以奋斗的姿态致敬最美的青春,致敬闪亮的日子。(蓝炜)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