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益诉讼之名 守好“红色根脉”

2021-04-07 13:26:55 余姚发布
 

  巍巍四明山

  铮铮烈士魂

  余姚红色资源丰富,有抗日战争时期全国十九块抗日根据地之一的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有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还有黄明烈士纪念馆、上王岗战斗纪念碑等大量红色革命遗迹。这些红色资源是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留下的历史遗存和精神印记,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守护好这些宝贵的“红色根脉”,检察机关义不容辞。

微信图片_20210407132425.jpg

2.jpg

3.jpg

4.jpg

  实地走访 重点排摸存在问题

  余姚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根据前期掌握的辖区内红色资源底数及基本情况,先后走访了梨洲街道、梁弄镇等18个红色资源较多的乡镇街道,现场勘查了烈士纪念设施、不可移动革命文物、革命遗迹、党史胜迹等81处,重点围绕红色资源现状、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职能部门履行职责等情况进行调查研究。

  通过调查走访,办案检察官发现余姚辖区内大多数红色资源保护较好,但部分烈士纪念设施也存在着实际情况与网上发布的信息不相符;保护范围内的场地被随意侵占;设施风化,雕刻文字无法辨认,需进行必要的修缮;部分纪念馆处于关闭状态,未能发挥宣传教育作用等问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宁波市革命遗址保护利用规定》等相关规定,针对存在的问题,余姚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立案调查,经向宁波市人民检察院请示同意后,决定制发检察建议。

  集中送达 检察建议督促整改

5.jpg

  3月30日,余姚市人民检察院与余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相关乡镇街道召开圆桌会议,监督、管理、落实“三位一体”加强红色资源保护。

6.jpg

  会上,余姚市人民检察院通报了“守护红色军事文化史迹”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照“分级保护,属地管理”的原则,分别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相关的四个乡镇街道集中送达了检察建议,就烈士姓名、荣誉保护督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整改落实,就零散烈士纪念设施、革命遗址的修缮、维护、管理督促乡镇街道整改落实。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机关均高度重视,表示会立即进行整改。

  圆桌会议 共商保护史迹良策

  圆桌会议还邀请到关心红色遗迹保护的市人大代表和余姚市委党史研究室的同志参会,与市检察院、相关职能部门一起共商保护良策,共同形成红色资源保护合力。

  “红色资源保护意义重大,我建议政府成立专项资金保驾护航,加大基础投入稳步向前;寻求多方合作,携手推进红色文化宣传力度。”市人大代表王建锋是黄家埠镇十六户村的书记,由十六户村打造的“红色通道纪念园”正是姚西北红色文化生态旅游的代表。

  余姚市委党史研究室宣教综合科徐六乐建言献策,建议推出精品化红色旅游线路,以市场化运作带动红色资源维护资金落实;以“红色旅游”带动“红色史迹保护”。

  追溯党史,热血犹在;后人承志,薪火相传。英烈事迹和英烈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余姚市人民检察院将以检察职能捍卫英烈尊严,以法之名筑牢信仰之基,守好“红色根脉”,共促绿色发展,让红色基因和精神血脉代代赓续。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