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为’实践在行动”系列报道⑨

将一线服务送到家门口 宁波“三下沉”为基层减负

2021-09-24 17:19:56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牟嘉
 

   【编者按】当前,浙江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正处于深入实施阶段。浙江在线近期推出“‘三为’实践在行动”系列报道,通过聚焦不同单位部门在专题实践活动中的优秀做法和典型案例,充分展示有关单位部门所推出的为民惠民便民的举措,真实反映群众、企业、基层的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为专题实践活动的更好推进提供范例借鉴和经验参考。  

  浙江在线杭州9月24日讯(记者 陈雷 牟嘉)王海龙最近“闲”了下来。

  作为宁波江北区甬江街道畈里塘村的一名基层网格长,几个月前,他一天可以用三个词串联起来:村内走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畈里塘村下辖4个自然村,负责其村容秩序,王海龙忙碌中带着担心,村子这么大,是否有小问题没注意到?这样的担忧随着“智慧村居”的上线得以解决。

  今年以来,宁波市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三为”专题实践活动,江北区根据部署积极推出人员下沉、服务下沉、文化下沉的“三下沉”服务。“智慧村居”,便是甬江街道探索实践的一项重要成果。在甬江街道,居民只需打开“潮起甬江”公众号,点击右下方“智慧村居”里的“我要反映”,拍下并提交遇到的问题,烦心事便有人回应并解决。平台上线后,一边为群众解忧,另一边,居民反映的问题虽然增多,却大大减少了网格员发现问题的时间,基层工作效率随之提高。

  发现问题随手拍 村里多了“小管家”

  一辆三轮垃圾车,停在了徐江岸老屋自然村13号旁的村道上。

  看见清理人员下车,已在此等候的王海龙指了指对面房屋门前用木板搭起来的临时灶台,上前和屋内的租户商量拆除事宜。半小时之前,王海龙的手机上接到消息:“畈里塘村徐江岸老屋自然村13号旁乱搭建,影响环境”。“马上安排人员进行处理”,回完消息后,王海龙一边往现场赶,一边通知清理人员,这才有了开头一幕。

image.png

  徐江岸老屋自然村临近工业区,村内现有住户500人左右,其中租户占据60%。人口流动性大,导致杂物堆积、建筑私搭等现象时有发生,给村级管理带来不便。王海龙当天收到的两项投诉,便是13号房乱搭建和其斜对面的垃圾堆放。只化了半小时左右,到达现场的王海龙和清理人员迅速行动,乱堆的垃圾和私搭的建筑被挪到了垃圾车上。

image.png

  群众发现问题反映,工作人员前往解决,“智慧村居”上线以来,这样的流程每天要上演1到2次,“生活小事立刻有回应,这可比打热线电话方便多了,”街道居民告诉浙江在线记者。

  对王海龙来说,事情虽增多,却感到更安心了,“之前我们去发现问题,这么多地方,网格员发现的问题可能不够全面”,王海龙说,“智慧村居”注重问题的发现端,通过搭建“我要反映”平台,发动群众加入基层社会治理,不仅提升了群众的参与感,也让基层人员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解决问题上,大大减轻了基层网格员的负担。

  据悉,为了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平台不仅支持语音输入,还支持方言输入。自今年6月上线推广以来,整个街道环境各方面提升较为明显。截至目前,甬江街道已有近2600个群众参与其中,上线两个多月群众共报送事件500多件,处置率达98%,为甬江街道管理增添了不少热心“小管家”。

  5分钟即可到达窗口办事 将一线服务送到家门口

  “您好,我来统一代缴有线电视费用。”8月中旬,甬江街道北郊片党群服务中心大厅一楼,夏家村村民丁忠意一大早赶来,替村里199户村民集中缴纳有线电视费用。在互联网时代,村里不少老人仍保留着看有线电视的习惯,但因行动不便缴费成问题,热心的丁忠意便揽下了代缴的活。“以前缴费要跑到市区信用社,现在在家附近就能来办事,流程更顺畅也更方便了”,丁忠意感慨地说。

image.png

  丁忠意办理业务的同时,大厅里其他窗口也是人来人往,社保、电力、综合服务……每个窗口业务都非常明确,基本能满足周边居民的事务办理需求。走上二楼,除了主要“矛调中心”外,司法所、信访代办、人民调解、市场监管等多个政府下沉服务办公室就会出现在眼前。

  小小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功能齐备,“五脏俱全”。“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三为’专题实践活动,送服务到一线,把很多职能部门搬到了基层来。”宁波市江北区甬江街道党工委委员张金丹介绍,北郊片党群服务中心不仅将7个村社代办窗口、群众接访点、矛盾调解点等打包入驻,还实现了城管、公安、司法等一线部门的下沉入驻,将服务送到了群众5~10分钟可到达的“家门口”。据统计,“三下沉”服务开展以来,甬江街道基层事项减少34%,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为基层松绑。

  “江北区‘三下沉’服务为基层减负,是今年宁波市委开展‘三为’专题实践活动的典型案例,”宁波市党史学习教育“三为”专题实践活动相关负责人陆劲松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宁波各地各部门主动参与专题实践活动,较好地解决了一批群众、企业、基层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涌现出如海曙高山医疗巡诊、宁海“企服通”、江北区“三下沉”服务等一批优秀案例,让群众、企业、基层有了更多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截至目前,宁波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领衔破解群众企业基层难题超1.6万个,“下一步,我们将把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开展‘进家入户访民情办实事’等活动,将‘三为’专题实践活动往纵深推进,”陆劲松表示。

责任编辑:黄咏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